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投资2亿向澳地产集团

2009年06月18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
    处于金融危机风暴眼中的全球房地产业正饱受资金短缺之苦,但也给一些机构带来投资机会。昨天,记者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证实,中投已向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嘉民集团(GoodmanGroup)提供2亿澳元的融资。


    中投再度出海

    澳大利亚嘉民集团本月16日宣布,中投近期与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一同参与了该集团的融资计划,二者共同为嘉民集团提供4.85亿澳元(约合26.2亿元人民币)资金,其中中投提供2亿澳元(约合10.8亿元人民币),麦格理银行提供2.85亿澳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嘉民集团称,为促成中投参与到该融资计划中来,麦格理银行还将其提供的融资额度削减了1500万澳元。

    嘉民集团是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综合性工业地产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地产基金管理人之一,经营地域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亚洲及欧洲。记者了解到,嘉民集团的这笔融资期限为9个月,于明年2月到期,可展期15个月。根据融资计划,嘉民集团还将提供2.553亿份合订证券(将房地产信托工具及其管理公司股票打包出售的品种)期权,期限为2年,行权价格为0.4美元/份,债权人可以分两期按比例分享这些期权。针对此项交易,嘉民集团首席执行官格雷格·古德曼发表评论称,“我们和中投的合作关系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

    昨天,中投公司公关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融资交易,但对方不愿透露更多信息,仅表示:“这是中投正常的投资行为,中投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商业目的以及经济方面的考虑。”

   抄底澳洲地产?

   据了解,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信托业市场十分发达,但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澳大利亚的房地产信托机构一度陷入信贷资金紧缺的境地。中投此次“出海”澳洲是否意在抄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昨天告诉记者,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房地产业已经见底,但他个人认为现在似乎还不能确定。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澳大利亚是有望最先从金融危机困境中走出来的西方经济体,澳大利亚是一个出口型国家,率先复苏的应该是出口型企业、本土产业(包括房地产)和澳元,所以目前投资澳洲房地产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中投此次海外投资不是单独行动,而是与当地银行联手投资,这一方面可以减轻阻力,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地分散风险。所以综合来看,中投投资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是一次不错的投资行为。

  
  一位接近中投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投的整体战略资产配置目前正在进行之中。去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受挫的背景下,几乎所有投资机构都在重新配置资产,中投作为一家新成立不久的机构,资产配置的政策框架尚在研究之中。目前来看,中投参与上述融资计划能否成功还存有不确定性,因为该笔交易尚需获得澳大利亚外商投资评审委员会批准,附加期权计划也需要得到嘉民集团股东同意。

  进可攻退可守

  中投此次出手采取了不同于以往的方式——贷款融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认为,中投这次“出海”是一项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相比以前直接购买国外公司股票的投资方式,提供贷款融资对中投来说更加安全。中投选择嘉民集团作为投资对象,可能是基于其房地产业背景,因为未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地产价格很有可能会上涨。在这次融资计划中,中投一方面可以通过贷款利息获得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选择购买其股票来获取升值利润,“不管对方接下来的经营状况怎样,这项投资至少是保本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在海外投资中,具体采用哪种形式并不十分重要,中投不论是提供贷款融资还是购买对方股票,都是基于对海外市场和项目本身的判断,“只要项目好、可以赚钱,就都是可行的。”

  “以前我们主要是对海外金融机构投资,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我们发现还是投资实业比较好。目前来看,投资海外能源、地产和原材料市场的前景比较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