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给他个失败的机会吧

2009年06月18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有时候想把钱花出去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哪怕只是一笔交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行为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甚至嘲讽。一些汽车业人士毫不掩饰自己的不屑,认为这个门外汉纯粹是在“拿钱打水漂”。更有学者干脆告诫它们“不要做愚昧的事情”,否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反对的理由看起来似乎很充分。比如,这家公司没有造汽车的经验,悍马一点都不环保,而且严重亏损没错,要“驯服”悍马,可不是光花钱就能办到的。此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过的并购都被证明是一场灾难,如TCL收购汤姆逊。

  不过,我还是乐于为这桩交易投上赞成票—腾中重工成功的可能性要比外界预期的大得多。

  首先,按照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的说法,收购的前提是“不包括悍马在美国已有的生产线,也不承担该交易案产生的任何债务”。这一点十分重要。TCL和联想之所以铩羽而归,就是因为它们收购的海外业务被所收购公司巨大的人力成本和债务拖垮。

  腾中重工获得了悍马的品牌并让悍马成为自己的整车代工厂。也就是说,这笔交易的钱主要花在了收购悍马的无形资产,而不是固定资产上—这相对降低了风险。

  至于未来,有一点是肯定的,悍马的前途一定在新兴市场。这里面存在着不小的市场空间,主要是因为美国和中国汽车消费习惯不同所产生的,如果你换一种方式去思考的话。在美国,人们习惯了开大排量的霸道的SUV,或者说是地道的悍马—那种3吨重的烧油的家伙。但在中国,你会看到,大城市里面的白领,开的更多的是一种变种的SUV,汽车公司称之为城市SUV。说白了,就是满足虚荣的一种并不地道的讨巧产品。

  这就是悍马新的机会。腾中重工可以开发出一些新的产品系列,除了满足纯粹的小众市场(这个市场也正在发展,目前在通用汽车官方并未授权悍马在国内销售的情况下,一些经销商通过其他渠道进口的悍马在国内都取得不错的销量),它完全可以开发更广泛的城市市场,让悍马这个品牌变得流行起来。

  事实上,难度并不大。要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保持悍马的品牌精神,然后大幅度减轻车重—这样容易帮助减轻油耗,如果能有更好的技术降低能耗的话当然更好(据说正在研发的悍马H4概念车百公里油耗已经降低到9.6升),推出一系列所谓的城市悍马—中国白领只在意开出去是不是显得酷。甚至可以考虑推出mini版的悍马。

  另外,如果腾中重工最终能将悍马变成中国的汽车品牌,并能通过国产降低成本的话,成为一些对高性能越野车有特别需求的有关部门(如抗灾抢险部门,甚至军队)的采购车型也不是没有可能。目前已有多款国产军用越野车采用了美国军用悍马H1的底盘技术。

  总而言之,腾中重工要做的事情有三件:继续开发原汁原味的悍马车型,保持其品牌精神内涵的领先;开发出新的系列满足中国城市消费者需求,必须更轻更省油;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扩大中国的特殊市场。

  当然,就算算盘打得再精明,这起交易泡汤的可能性还是很大。从目前看来,好像还没有支持者,这倒是很罕见,事实上,这笔交易的金额并不大。反对者主要集中在环保问题上,腾中重工有必要更为详细地解释其未来的商业策略,尽管这可能是商业秘密,但看来确实有必要认真解释它是否能够让悍马的油耗变得可以让人接受。

  即使这样,我们也认为,何必为腾中重工有没有实力,杨毅收购的钱从何而来,他能不能搞掂悍马而杞人忧天呢?一家民营企业,只要它折腾的是自己的钱,它的商业行为合乎法律法规,它愿意蹚悍马这塘混水就让它去呗。

  如果有人愿意猜测杨毅最终会重蹈李东升的覆辙,那就先给他个失败的机会再说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