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的未来志向

2009年06月18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十年前还有很多人断言,这四国无论如何也不会走得太近,何况有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还十分复杂。而在去年他们已经在讨论如何建立四方会晤机制的问题了

  站在位于欧亚分界线上的叶卡捷琳堡机场环顾四周,新旧候机楼并肩而立。
用中、俄文书写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叶卡捷琳堡2009年”的巨幅宣传画,伫立在乌拉尔山的阳光下。据说,整个峰会期间,新扩建的机场将迎来130余架客机的起降。

  上合组织首脑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会议是俄罗斯今年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最重大的一项活动,俄罗斯为此下了血本。联邦和地方政府三年里共安排了约110个项目,总投资约1250亿卢布(约合40亿美元),对机场、道路、地铁、市内建筑等进行大规模改扩建。州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峰会”指挥部,统筹州内各部门为提升俄罗斯国际形象的各项工作。

  当地博物馆和档案馆还首次举行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时代联系1729-2009”文献展,以证明这座历史名城与与会国三百年的渊源。

  6月14日本是周末,加上俄罗斯国庆日,连放三天的假期令俄罗斯平民百姓清闲自在,但是对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首府叶卡捷琳堡的大小官员来说,却是开始忙碌的一天。6月15日至16日在此间出席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和“金砖四国”首脑会晤的各国贵宾将陆续抵达。

  “预警系统”和“搜索引擎”

  “"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非什么"天大的新闻",因为他们还将于下月在罗马参加G8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四国外长也会在每年出席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等多个国际场合下会晤。概而言之,主要议题就是四国从互不掣肘到互相帮助,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和世界强国。”俄罗斯政治观察家柯西列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自从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制造”出“金砖四国”一词以来,这一原本用来指明未来最具投资机会的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概念,从未像今天这么炙手可热。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的任何互动,都会被外界深度、甚至过分解读。

  中印两国在金融危机前每年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的水平,而巴西与其他三国的贸易也蒸蒸日上。尽管目前金砖四国并非一个组织,但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四国对话机制。俄罗斯学者希望四国将协调有关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问题,并发表他们对时局的共同看法——世界经济要求慎重与合作,而绝非追逐全球领导地位。

  柯西列夫认为,包括高盛公司在内也没有预见到,四个新兴经济体已开始协调自己的力量。“十年前还有很多人断言,这四国无论如何也不会走得太近,何况有些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还十分复杂。而在去年他们已经在讨论如何建立四方会晤机制的问题了。”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将就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以及金砖四国对话的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这表明,金砖四国首先将是一个经济联合体,甚至可以把它看作规避四国争执的预警系统或者谋求合作的搜索引擎。”柯西列夫说。

  但俄罗斯学者塔纳耶夫对此次会晤的成果表示审慎乐观。“在目前情况下对金砖四国过高的期望只会有害无益,因为金砖四国首脑会晤机制目前并未确定下来。这毕竟是四国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晤,在此之前只有部长级会晤,而协商则在其他层面。金砖四国首脑会晤或者会按照某个惯例,找到某种形式发布文件。当然,此次会晤的议题非常重要,它将宣示四国的未来志向。”

  四国需要求同存异

  与四国自己的乐观相比,当惯了老大的欧美国家难改以往的傲慢。

  美国媒体说,由于“金砖四国”内部的分歧,峰会不大可能产生任何具体成果。实际上,四国被放在一起,起初只是因为他们同为迅速发展的新型经济体。“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加在一起也比不上美国,而要达到美国的水平,至少还要20年。

  虽然西方媒体的报道弥漫着一股酸葡萄味,但它说出了一个事实:四国峰会即使机制化,“金砖四国”也不可能在任何问题上都保持盟友关系。许多其他议题上,四国未必有太多共同语言,甚至还存在直接利益冲突。

  就在数十年前,中国还与俄罗斯和印度展开激烈的边境冲突。最近的例子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入常”问题上,巴西、印度等国结成“红酒俱乐部”试图联手闯关,俄罗斯态度暧昧不清,而中国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强行推动表决尚有重大分歧的联合国改革方案。

  俄罗斯人常说,中印矛盾将成全俄在“金砖四国”峰会的主导地位。

  能源利益方面,中国和印度都是石油进口国,而俄罗斯和巴西则是石油出口国。能源消费国和能源出口国之间的利益冲突由来已久。

  与俄中印相对密切的联系相比,南美洲离亚洲实在太遥远了。真正令巴西感兴趣的是为本国开拓新市场,与新的伙伴开展合作。这项政策由来已久,巴西的对外贸易早已从面向拉美朝只盯住新兴国家市场转变。

  但“金砖四国”还是被外界看好,理由很简单: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四国”拓展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深度,既可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的依赖,同时有助于促进彼此政治互信,从而为四国合作创造更加坚实的基础。

  寻求集体的利益,这是任何一个国际组织或国际机制都应走的道路。

  俄罗斯和巴西更为积极

  根据东道国的安排,四国领导人16日主要出席四场活动,分别是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联合记者会和工作晚宴,时间共约5个小时。中方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此次领导人会晤。

  15日晚间,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吹风会上,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在回答有关“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是否实现定期化的问题时回应说,金砖四国的合作应该是循序渐进的,当前的重点是要“开好头,起好步”,这样可以推动四国合作向更加务实、互利共赢的方向发展。

  吴海龙表示,此次会晤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四国未来合作的方向问题,包括多长时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晤,何时举行外长会议、何时举行财长会议及其他一些部长级会议等。他同时强调,四国合作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不搞对抗。

  被冠以“金砖四国之父”的吉姆·奥尼尔认为,四个国家对“金砖四国”的立场存在一定的差异。相较而言,俄罗斯和巴西表现得更为积极,“这可能是因为各自的规模不同,以及作为独立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各不相同”。

  对“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不同解读和期待,内部竞争以及不同的外交战略选择是影响和制约四国实现更深层面合作的重要因素。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多尔·卢基扬诺夫就认为,世界关注的中心正逐渐从欧洲-大西洋地区转向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这不仅是因为亚洲强国的经济增速,而且与那里的地区纷争有关。俄罗斯在该地区应该发挥自身的影响力,从而巩固自己的国际地位。”

  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为新兴市场国家展开深层次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了机遇,而一旦“金砖四国”对话机制逐步成熟,就会吸引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加入,从而在全球格局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