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情人士透析新能源规划 行业病症亟待解决

2009年06月18日1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知情人士透析新能源规划 行业病症亟待解决

  ■新能源产业问题调查(四)■本报记者 张一鸣

  新能源政策透析

  自5月底新能源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得到官方的公开确认以来,其具体内容引发了舆论的广泛猜测,并被行业寄予厚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通过对政策制定层面的业内资深人士采访了解到,与2007年发布的新能源长期规划相比,即将出台的新规划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上或将有明显增加。相关资料显示,在老的规划中,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0%。

  “最新的发展规划中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量将会翻番甚至有若干倍数的增长,其中光伏、风电和核电发展目标分别为2007年规划目标的5倍、11倍和2倍。”一位参与了该规划制定的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

  利好政策推动之下,一轮新的投资热正在暗流涌动。依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推算,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总投资预计将达4.5万亿元,能拉动全社会总投资9万亿元。

  与老规划不同的是,新规划或将带来一批新项目的上马。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旦该规划出台,一系列新能源基地的选址就有望明确,并将在近一两年时间内密集上马。

  有消息称,最近全国意图打造千亿元以上新能源产业化基地的城市就有十多个。而本报记者在前往江苏、山东调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以光电、光热等新能源产业见长的一些市、区早于国家层面着手制定相关规划。

  即将涌现的项目大规模上马潮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

  “现在新能源很热,地方上马新项目积极性很高,国家政策支持产业发展,这既有好的一面又有需要担心的地方。”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五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鲍云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给出了好的政策,但要避免有些民营企业不顾及资源的有效利用,盲目上马新项目。例如,有的民营企业抢建资源丰富的风电厂,建设小功率的风电机组,造成资源浪费。

  鲍云樵认为,国家投资进入新能源将有利于行业发展,但要明确投资到底要做什么。“之前很多投资都是以公司的名义,国家贷款的方式,投资的主体多为企业,没有行业标杆。现在即将到来的新的投资潮应当分为两个部分,技术研究上以国家投资为主,项目投资以企业为主,强调企业的主人意识,提供给他们一定的条件,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

  他表示,在技术投入上,应当坚持国家领导下的科学、有序发展,强调国家的主导作用,建立国家队,研发风电大机组。为了避免企业以散兵游勇的方式作战,国家有必要出台一些具体措施。“现在国家的主导和组织还不够,应当加强。此外,技术研发要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除了做大项目外,还要有严格的认证体系。”

  把脉行业病症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早已引起相关各方的密切关注,其中存在的问题更是引起多位行业研究者的长期跟踪研究。

  “以风电和太阳光伏发电为例,缺乏核心技术依然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时 丽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她在长期研究过程中发现,我国的风电发展在质量上还受制于整体设计水平低下以及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缺乏等诸多因素。

  “近几年内资企业在风机设计能力、一些关键零部件材料和制造方面,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仍是风机制造业发展的瓶颈。”时 丽认为,未来发展风电需要加大对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风电产业朝着整机生产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平衡发展。

  而就光伏发电而言,其偏高的成本正成为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光伏发电价格自2008年9月后实现了大幅度的下降,从当时的3—5元/千瓦时降低到目前的1—2元/千瓦时,但成本仍然高于火电,也高于风电、生物质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电力。

  事实上,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包括高纯度多晶硅、硅锭、切片、光伏电池、组件、平衡系统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各环节价格虚高的情况已很少,单纯依靠扩大市场规模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潜力已经不大。

  “因此,今后光伏发电成本的大幅度下降,还将主要取决于技术进步,而国内企业仍更热衷于制造,扩大生产规模,对技术研发重视不够。”她说。

  除了技术瓶颈外,还有另一个制约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应用的因素——并网问题。时 丽认为,如果不考虑经济因素,单纯从技术角度考虑,通过完善电网网架结构、电源优化配置、提高调度水平等措施,我国电网接纳上亿千瓦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并网的关键要统筹考虑技术、经济问题。

  她强调,国内光伏市场必须启动,关键是设定合适的发展规模,而合适的发展规模的确定需要考虑光伏发电本身的成本变化以及并网的成本变化。“技术和经济是发展产业两个部分,两个方面都要做,如果一味只发展市场就会遇到技术、经济瓶颈。”

  类似问题在风电项目中同样存在,目前还有很多项目在等待并网的过程中。鲍云樵指出,风电走产业化、工业化的道路需要与电网联合,由电网企业收购一些新能源,解决我国以煤炭为主的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将煤炭的消费降下来,增加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他认为,给新能源发电企业一定的上网电价补贴是合理的,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新能源规划或将成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又一个实质性的行业刺激规划。之前长期困扰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资金和技术问题有望通过新能源振兴规划得到解决。

  事实上,由于新能源成本高于传统能源,因此行业的发展需要依靠财政补贴来降低成本,扩大利润空间,其发展潜力将很大程度依赖政策力度。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补贴手段。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能源政策加大了国家财政扶持力度,其中针对太阳能发电方面的补贴已经列入了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中,而增加技术改造中的投入也将成为新规划中的重点内容。

  在时 丽看来,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虽然较欧洲、美国、日本以及印度等起步晚,但是产业发展速度快,而这主要得益于政府政策有力的支持,目前我国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已经建立起来,现在需要做的是在大框架下,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对个别政策细节进行调整和完善。

  

(责任编辑:cindy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