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生态:大国经济的活力之本

2009年06月18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何世红

  经过五年的发展,金融生态从仿生概念到具象行动,完成了一个概念化的蜕变过程,也显现出了与中国式金融之道相融相生的现实魅力。如今,在全球化金融危机背景下,金融生态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业的“护国利器”, 保障了中国经济的逆势发展。

  早在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提出金融生态概念,并表示金融生态就是竞争力,提出全国要大力改进金融生态环境。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网、中国金融研究院的推动下,短短五年时间内,中国100多个城市掀起了建设金融生态的热潮,大国经济的新活力初现锋芒。金融危机以来,随着中国“保增长”战略的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如今已初见成效,全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回暖迹象明显。究其原因,地方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功不可没。金融生态正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成功的实践,为中国金融业发展乃至经济发展提供了值得探索的路径。

  金融生态是指影响金融业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因素的总和,它既包括与金融业相互影响的政治、经济、法律、信用环境等因素,又包括了金融体系内部各要素,如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工业、金融产品,通过资金链条形成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系统。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能够促进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有力地支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在中国经济中的核心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此背景之下,金融生态就是竞争力,就是大国经济之本。因此,新形势下的金融生态建设活力尽显,并悄然改变着中国的大国金融地位。

  一、树立了大国金融之道

  中国长期以来坚守着从“和平外交”到“和谐外交”的对外政策,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中国之所以在本次危机中能够独善其身,以大国姿态参与国际金融事务,逐步走上国际舞台的背后,就是中国拥有规避金融风险的良好环境。根本原因就在于近年来注重金融生态建设,注重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的协调一致,注重市场竞争的和谐构建。也就是说,确立了符合发展要求的中国式金融之道。

  和谐的“金融之道”包含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序的金融秩序、和谐的竞争氛围等基本要素,三者互为影响、互相依赖,缺一不可。金融危机的爆发,就充分显示出国际金融秩序已经在利益的纠葛中,严重背离了金融发展的规律和竞争法则。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及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构建一个和谐、稳定的金融秩序和发展环境成为新一代中国领导集体的共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此多次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国内外金融市场联系和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的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保障金融安全,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越来越成为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但不可回避的是,中国依然存在着金融体系相对落后、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市场成熟度相对较差、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力亟待提高的现实。

  面对危机下的国际金融形势,凭借着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中国金融业在危机中保持了良好的态势,中国经济也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货币政策的调整下逐步复苏,国际社会因此普遍对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作用十分看好。

  因此,金融生态就是第一生态。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金融格局即将产生新的变化,中国也正以更为自信的大国姿态,争取更多的发言权。

  二、提升了核心竞争能力

  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喜忧参半的时代。中国将有可能凭借越来越坚挺的国际地位,获得世界金融新秩序的话语权。与之相配套的是,未来国际金融格局的新版图中,需要中国诞生与自身实力和发展潜力相匹配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

  一座城市能否成为金融中心,关键要看其是否具备一系列软硬件条件。最基本条件包括:经济实力雄厚,基础设施先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金融机构门类齐全,数量众多;金融市场发达,资金交易活跃等。地区的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于金融的积累和支持,成为争建金融中心的根本原因之一。总而言之一句话:中心之争,拼的是自身金融生态是否符合金融中心资金扩散、融通和调节的整体要求。金融生态的建设,不可逆转地成为竞争的核心。

  另外,从中国现实来讲,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国际化道路至关重要。金融生态是促进经济与金融协调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改善金融生态,不仅有助于吸引资金和资本的流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而且有助于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防范金融风险,最终实现经济金融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一定意义上,金融生态就是竞争力。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做为一个国家工程,城市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决定了城市经济、城市投融资、城市品牌、居民素质和社会稳定的好坏,并且直接影响此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因此,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优化社会信用环境,扎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政府”,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力抓手。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金融格局即将产生新的布局,中国也将会在经历一段困难时期之后,伴随着金融生态的完善,成为强有力的金融大国。

  三、拓展了金融创新视野

  一个良性的金融生态体系,必须实现金融生态的平衡。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可以减少社会信息的搜寻成本,增强资金的使用效率,借助正、负反馈信息促进主体之间的有序竞争,在给予动力的同时规避体系风险。

  实事求是地说,金融生态的改善是个综合、渐进的过程。尤其在当前经济战略转型阶段,在金融生态更多承担支撑地方经济发展,落实保增长重要使命的时候,要完善金融生态环境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快捷方便的政银合作长效机制,也要考虑新的历史条件下金融创新和改革的视野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金融生态建设正在成为检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新标准,同时也检验着金融业的适应和应变能力。

  就金融业本身而言,修复断层,健全结构,突出差异化发展是首要任务。我国的金融机构还远远没有形成一个健康的、有机的生态链。现存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金融机构之间更多的是一种非理性竞争关系。同质的经营模式、同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使得金融机构在扮演其“经济血液”供给角色的时候留下了不少空白地带。因此,最终实现各个金融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是促进整个行业有序竞争的根本,和谐生态下的金融创新势在必行。

  可喜的是,在金融生态建设的推动下,我国的金融创新步伐在逐步加速,作用日益凸显。

  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体现了以科学发展观统揽金融工作全局,促进金融、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的情况下,只有重视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今后一段时期,建立良好的信息信用环境、促进金融市场的均衡发展,势必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以金融生态建设为主导的中国式金融之道,必将推动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进军金融大国的光荣梦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