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建G4对话机制意义深远

2009年06月18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汪巍

  16日“金砖四国”首脑峰会表明,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为新兴经济体展开较深层次的沟通与合作提供了机遇,世界经济秩序话语权正在悄然转移。在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显现的背景之下,创建新兴经济体国家主导的“四国集团”G4对话机制意义深远:这有利于增强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和影响力,促进国际经济体系走向公平与合理化。

  “金砖四国”总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5%,人口超过全球人口的40%,经济产出占全球比重的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50%。一旦“金砖四国”对话机制形成,就可能吸引更多新兴经济体国家加入,这个对话机制也就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金砖四国”目前还只是代表了发展最迅猛的“经济联合体”。但“金砖四国”转型为G4的可能性已经具备:最近三次G8峰会框架之下,“金砖四国”都有过非正式的高层会晤;G20伦敦峰会召开之前,四国财长共同在巴西“协调立场”;16日召开的“金砖四国”首脑峰会则为G4机制创建开启了可能性。

  为了摆脱金融大海啸对本国经济的冲击,“金砖四国”首脑会共同呼吁改革现有的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并要求欧美政府和世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对欧美金融资本的监管和金融服务中的风险提示及信息披露。“金砖四国”在这场危机中,因为外资的突发性撤离、对外贸易和国内投资急剧减少,造成了就业压力不断增加、经济增长迅速放慢的格局。立即摆脱对欧美市场的依赖根本不现实,当务之急就是让他们负起责任,尽快通过有效的救市手段来遏制危机的进一步恶化。同时,也要求欧美国家坚决抵制本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另一方面,“金砖四国”首脑会进一步确立了互相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尽管这种关系更多的是来自双边,如货币互换、自由贸易协议、合作投资备忘录等,中巴和中俄之间的货币互换引起了高度关注。而且,中巴模式的货币互换在“金砖四国”中可以得到更多的尝试。但统一的合作模式会产生较大的规模效应,会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支持与协作,这对改变目前世界经济的失衡结构意义非同小可。

  “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代正面临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如何降低对美国的依赖是四个国家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墨西哥、蒙古、阿根廷等国家的后发优势不能小看,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市场和资源争夺会异常激烈。

  对“金砖四国”而言,战胜了上述挑战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金砖四国”庞大的发展空间、低廉的生产投入要素、潜在的市场规模和政府强大的市场化推进意识以及调控能力,都是在目前世界经济普遍疲软、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下率先走出危机的法宝。预计至2027年,“金砖四国”GDP总和将超越G7,到本世纪中叶,“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可能达到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还多。

  中、俄、印、巴四国都是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四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共同的利益和关切,有必要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声音和影响,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发挥稳定世界经济的作用,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在合作中有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daisyd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