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面额存款缘何遭“冷遇”

2009年06月18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金融报

  对许多人来说,部分银行拒收零币,或不愿为市民免费清点大数量硬币的新闻,可谓见怪不怪。而且这类事件一旦曝光,相关银行必然会受到舆论广泛批评,得不偿失。可是,尽管已有不少前车之鉴,却仍有个别金融机构“我行我素”,只不过,现在他们把“鄙斥”的对象,从硬币转到了小面额钞票。

不信?来看两则新闻。

  其一,李先生的妻子在服务性的事业单位工作,因工作关系收取票款。日前,李先生陪妻子到某信用社存款,柜员一见她拿出一大把小面额钞票就甚不耐烦,发了一大通牢骚,诸如以后存零钱至少要提前1小时准备;应按币种的类别和新旧程度整理好;太陈旧的不要放在整把钞票中……办理业务时,该柜员也是爱理不理。其实,李先生夫妇因为担心若存硬币会遭到冷遇,事先已自觉地做了“前期准备”,把硬币兑换成了小面额纸币,总共存7000元,其中百元面额纸币35张,其余都是10元和5元面额的纸币,并无角币和硬币,却还是遭到柜员数落,感觉很不是滋味。

  其二,牛女士去某国有商业银行网点存款6300 元,其中百元面额的3500元,其余为10元和5元的小面额。与前述李先生夫妇一样,牛女士也是对一些金融机构“不待见”硬币或小面额钞票有所耳闻,所以她用了点“小聪明”,即开始时只把100元面额的纸币递进去,待柜员开始数时,再把小面额的纸币送进去。可是,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柜员看到大把小面额纸币时,脸色马上“晴转多云”,数了几把就去上卫生间,之后干脆“休息”了10分钟,才极不情愿地来清理,还不耐烦地说:“你这一大把到底多少钱,以后不要在快下班时来存这样的钱。”等业务办完,牛女士

  估算了一下,从把款项递进去到拿回折子,共花去63分钟。

  读了上述新闻,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同样是国家发行、流通的法定货币,为何百元面额受欢迎,其他小面额货币却和1角、5角或1元的硬币一样,遭到个别金融机构嫌弃?这些金融机构如此冷面对待小面额储户的态度,都会令人感觉不快。毕竟按照有关规定,储蓄应按照“存款自愿”原则,无论大额还是小额存款,金融机构都应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况且,储户到金融机构存款,为后者带来隐性经济效益,本应是金融机构的“上帝”。现在可好,他们却反过来给储户看脸色,岂能说得过去?希望相关金融机构能自查自纠,以优质的服务为储户服务,以防重蹈前车之鉴,在民众中失去口碑。如此后果,终究得不偿失。

  (民声)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