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腾中重工收悍马是政绩工程

2009年06月18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武

  搜狐财经讯 资深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告诉搜狐财经“在我看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倒更像是政绩工程,至少当地政府在这次收购中扮演了不小的推动角色。”

  张志勇说:“在要收购悍马的消息出来之前,腾中重工曾在德阳有一个数亿元投资的新能源项目,这次收购很可能与那个新能源项目有关。

地方政府有政绩要求,腾中引进悍马自然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而对于腾中重工来说,帮助政府提高政绩也有利于在新能源项目的进行上得到政府更多的优惠政策。”这更像是一次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利益交换。

  搜狐财经据此分别向四川省发改委、成都市发改委能源处以及德阳市发改委主管能源的副主任周篁求证,腾中重工是否有在德阳投资新能源项目一事,但均未得到明确的回复。

  “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很低调的,他们并不愿意太多的在媒体面前曝光。”张志勇称。

  不过可以发现的是,腾中重工的实际控制人李炎与德阳市政府关系颇为紧密。李炎是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实业”)的董事长,而华拓实业控制着腾中重工90%的股份。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了李炎的复杂实业背景。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的调查,2001年左右李炎开始将产业的重心向德阳转移,在德阳市招商引资的招引下,李炎凭借聚苯硫醚 (PPS)项目成功地吸引了德阳方面的注意力。为此,德阳市政府无偿提供了400亩地,水电路“三通”全部由德阳承担。另传除土地之外,德阳市政府还给了李炎约2000万元的启动资金。

  并且,该媒体称,此次收购悍马的交易,李炎也打算从德阳市政府拿到约10亿元的融资贷款,但是这笔款项的具体落实将会困难重重,毕竟德阳市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并不多。

  此交易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外界的纷纷质疑。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6月9日参加某论坛时表示不看好这次收购的前景:“中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而中国企业竟然想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高价格的车型,这种事情既不符合国情又不符合发展规律,真不知道他们蹚这个浑水干嘛!”

  张志勇也认为,悍马品牌没有价值:“我们不能否认悍马品牌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他并没有商业价值。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追求利润才是第一位的,为什么要花大价钱买一个不能赚钱的东西呢?所以这更可能是地方政府为提高政绩而推动的一场交易。”

  同时在6月15日国家商务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对媒体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来自四川的申请文件。腾中重工公关负责人赵彤对此的解释是:“我不知道国家有没有规定说收购品牌也要报到商务部。”

  但不管收购结果如何,外界认为李炎仍然可以从此消息中获益,6月5日腾中重工宣布收购悍马,紧接着在6月16日,李炎创办的旭光资源(0067.HK)在港交所上市,旭光资源是一家以生产芒硝为主业的企业,挂牌当天逆市上涨19%。旭光资源的第一大股东——在总股本19.24亿股中持有43.1%的李炎,身价在一天之内也因此上涨了3.15亿港元。这也创造了今年港交所的一个小“奇迹”——2009年迄今在港交所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均跌破了发行价。(搜狐财经/李武)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李武)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