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11亿元投资澳地产信托公司

2009年06月18日2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6月17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实,已向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公司嘉民集团(GoodmanGroup)提供2亿澳元(合计11亿元)的融资。

  澳大利亚嘉民集团16日公告称,中投与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一同参与了该集团的融资计划,二者共同为嘉民集团提供4.85亿澳元(约合26.2亿元人民币)资金,其中中投提供2亿澳元(约合10.8亿元人民币),麦格理银行提供2.85亿澳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
嘉民集团称,为促成中投参与到该融资计划中来,麦格理银行还将其提供的融资额度削减了1500万澳元。

  嘉民集团是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综合性工业地产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地产基金管理人之一,经营地域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亚洲及欧洲。而且此次融资,也是中投即07年以来,收购黑石和摩根士丹利后,选择投资的第三个海外公司。此外,该公司公告还称,这笔融资计划将于2010年2月到期,并可延期15个月。目前,有媒体报道表示中投公司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件事情,但未透露更多信息。

  早在2007年5月,中投就斥资约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近10%的股票(每股29.61美元),这也是其的首笔投资。同年12月,中投公司又购买了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面值的到期强制转股债券,并约占摩根士丹利当时股本的9.86%。2008年9月,中投又被爆出旗下分支机构是出现亏损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Primary的最大股东,且持有资产超过50亿美元。这些海外投资中,除了对美国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Primary的投资外,其余两笔投资均有严重账面损失,按黑石、摩根士丹利截至11月24日的股价计算,损失超过70%。

  08年底,中投负责人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继续恶化,经济中不确定性大,因此之前青睐于投资金融资产的中投,慢慢开始转向股权直接投资,包括实物投资,如参股海外资源类资产等。而本次注资也正是中投投向实业的又一案例。对于中投的这种转变,有业内专家表示赞同,并称在目前的大背景下,投资实业比较好。且投资海外能源、地产和原材料市场的前景比较好,也更加安全。另有分析表示,澳大利亚可能是有望最先从金融危机困境中走出来的西方经济体,所以目前投资澳洲房地产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称,中投此次海外投资不是单独行动,而是与当地银行联手投资,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阻力,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地分散风险。不过本次交易还将需要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机构的审批。

  中投集团资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07年9月29日正式宣告成立,是专门从事中国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公司,资金来源于国家财政外汇留底和财政部专门发行的国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