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部专家:房价预期影响地价

2009年06月19日05: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展超

  在近几年的楼市高涨期,地价和房价齐涨,让人很难分清谁先谁后。不过,楼市自2007年底转入下行通道后,土地市场受制于房价的倾向却越来越明显。

  对于近年来地价房价关系的走势,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认为,从监测数据来看,近年来地价占房价的比重一直相对稳定;地价变化幅度基本低于房价变化幅度,而且住宅用地价格的变化受人们对房价预期的影响明显,正是基于这种预期的影响,2007年底、2008年初一些地方先后出现了房地产市场中“面粉贵过面包”的个案现象,而2008年下半年,又出现了土地流拍,市场转冷的局面。

  而今年年初楼市小阳春的出现,加上宽松的信贷政策,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热情突然迸发,各地地王又开始涌现。

  今年5月,富力地产拍下的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楼面地价已经高达1.5万元/平方米,而周边的在售楼盘价格不过2万元,按照同时点地价房价比计算已经高达75%。而1.5万元的楼面地价比北京土地部门预先设定的底价高出了240%。

  10号地天价一出,周围楼盘开始坐地涨价,似乎正在验证着“地价推高房价”的结论。但就是这种高出底价2倍多的天价地,开发商们还在争抢,甚至连业内人士也直言“疯了”。

  在土地市场高溢价开始再现之际,地方政府乐于见到土地市场回暖,而资金链初步缓解的开发企业,在今年前五个月销售火爆超过2007年的刺激下,也开始重新囤积土地,为日后的扩张打基础。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