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星航空拟引入战略投资自救

2009年06月19日0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东星航空拟引入战略投资自救

  有航空服务业背景,不止一家,主要经营地在上海

  为使东星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起死回生,该公司大股东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有望获得2亿元并购贷款。

这家走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民营航空公司,命运似乎有了转机。

  昨天,上海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下称“国浩律所”)受东星航空第三大股东湖北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东星国旅”)委托,邀请众多法律界知名专家召开研讨会,论证东星航空重整或和解的可能性。

  航空服务业者救东星?

  上述研讨会结束时,国浩律所方面才告诉记者,东星国旅及对东星航空有兴趣的战略投资者的代表也来到现场,但已提前离开。

  国浩律所合伙人吴越向CBN记者透露,潜在的战略投资者可能不止一家,具有航空服务业背景,且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公司主要经营地在上海。

  另外,吴越还透露,已经有银行愿意提供2亿元的并购贷款。加上战略投资者再出一部分钱,对于缓解东星航空的支付危机应该不成问题。

  民航资源网专家刘春泉认为,收购方是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均瑶”)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均瑶跟武汉有很深的渊源,此前就和东航争夺过对武汉航空公司的控制权。此外,均瑶入股奥凯航空也是国浩律所代理的法律业务,国浩是均瑶的法律顾问。

  不过,记者在国浩律所网站上看到,国浩律所同时也是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的法律顾问。

  对此,均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对CBN记者表示,他们未讨论过此事。

  均瑶集团董事长助理黄耀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听说均瑶收购东星航空的事宜,他分析说,国有航空公司收购的可能性比较大,现在市场不景气,除非是机会特别好,均瑶才会考虑收购。

  下周一,国浩律所将派出律师赴武汉,赶在7月3日的债权人会议之前提交重整申请。

  争分夺秒提交重整申请

  今年以来,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一直在就收购东星航空进行谈判工作,不过最终双方因为收购价格无法达成一致而谈判破裂,负债五亿、资产三四亿元的东星航空随后进入了破产程序。

  3月30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东星航空破产清算案,并将在今年7月3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专家们都强调,如果要提交重整申请,一定要争分夺秒,因为法院可能随时宣告东星航空破产,那就意味着程序终结,重整与和解都没有法律效力。据了解,重整申请一旦获批,就要在六个月内提交完备的重整方案。

  国浩律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伙人告诉CBN记者,东星航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目前比较僵,这可能会影响到法院最终对重整申请的批准与否。如果遇到最坏的情况,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与申请破产的债权人达成和解。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商法研究会副会长顾功耘教授认为,重整的切入点应该是提高注册资本,因为东星航空破产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注册资金过低,才8000万元,而平时的飞机租赁、场地、燃油、人工都需要大量资金。“如果进行重整,首先就需扩大资本金,提高到几个亿,公司应可以支撑。”

  吴越透露,有部分债权人已经认可重整方案的可能性,相关欠款或者归还,或者转化为股份。

  (CBN记者沈柬贝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