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相龙:中国或择机适当增持美国国债

2009年06月19日0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增军

  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期发表署名文章称,近期如果美元汇率稳定,中国可能择机适当增加对美国国债的投资。

  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戴相龙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中国应尽快改善国际收支结构,促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

他同时敦促美国政府采取实际措施,兑现保证外国资产安全的承诺。

  戴相龙在文中对美元长期垄断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提出批评,称国际社会应加强对美国财政、贸易赤字的监督,促其维护美元汇率稳定。

  此外,他还表示,中国正创造条件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具体措施包括,逐步扩大外资对中国企业的投资范围和比例,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投资机构到境外投资;扩大证券投资;改善外汇储备投资结构。

  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4月中国减持美国国债44亿美元,持有总量为7635亿美元,仍居各国之首。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首次出现单月减持美国国债的情况。

  根据TIC数据,4月份虽然总体上中国减持美国国债,但对美国中长期国债净买入100多亿美元,这意味着,4月份中国大幅抛售的主要是美国短期国债,规模将近150亿美元,当月中国还对中长期美国机构债、公司债和股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有观点认为,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减持与国际收支格局发生变化有关。今年以来,随着外需放缓,中国的贸易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大幅放缓,一季度仅增77亿美元,相应地,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也较以前降低。此外,处于对美元计价资产贬值的担心,外汇储备多元化投资在多年前就已开始。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单凭4月份的数据并不能表明中国开始减持美元计价资产,中国还在继续为美国债务埋单,这一观点短期内还不会改变。

  然而,另一方面的变化同样值得注意。随着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缩窄,美国正在减少对外国投资者的依赖,转而更多地依赖国内投资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