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峰会勾勒泛欧金融监管蓝图

2009年06月19日0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8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作为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重要改革举措,此次峰会将勾勒出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彻底改写欧盟金融监管“版图”,加强对跨国金融活动的监管。

  双轨机制基本成形

  当前的金融危机凸显了欧盟金融监管体系的弊端,也为改革提供了动力。

在金融活动日益超越国界之际,欧盟内部的监管职权依然牢牢掌握在成员国手中,并且在欧盟层面上缺乏协调,由此形成了成员国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格局。

  为此,欧盟委员会在今年5月提出的改革建议中推出一套双轨制方案,即从宏观层面上,组建“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建议采取何种措施;在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相关监管机构代表组成3个监管局,分别负责欧盟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在三者之上还将组成一个指导委员会,以加强协作。

  两大分歧困扰峰会

  虽然欧盟成员国对于加强泛欧金融监管这一改革大方向并无异议,但在未来监管体系的具体架构上依然存在两大分歧。

  其一,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的领导权问题。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设想,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应由欧洲中央银行牵头,主席一职固定由欧洲央行行长兼任,但这一安排引起了英国等少数成员国的不悦。

  对于始终不肯加入欧元区的英国来说,让欧洲央行主导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有失公允,并且是在变相扩大欧元区的势力。作为金融大国,英国还担心自身的金融业会受到来自欧盟的过分干预。届时,为了掌握欧盟整体金融形势,伦敦金融城势必要被纳入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的监控范围。

  其二,欧盟3个金融监管局是否享有对成员国分歧进行裁决的最终发言权。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在成员国监管机构间发生意见分歧时,相关欧盟金融监管局将负责调解,在调解无效时可直接作出有约束力的决定。

  这同样令英国难以接受,因为这意味着欧盟监管机构将可以对英国的金融企业发号施令。英国认为,当一国金融企业发生危机时,需要掏钱救助的依然是其所属国,而非欧盟,因此让欧盟在监管时指手画脚,到头来出问题时却由成员国用纳税人的钱埋单,这显然不合理。因此,英国提出,这种安排可能危及成员国的财政主权,而根据欧盟规定,成员国财政大权应由各国保有。

  弥合分歧尚需努力

  峰会前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致信成员国领导人,敦促他们届时通过欧盟委员会的改革方案,以避免当前的金融危机重演。

  作为欧盟内部金融改革的积极推动者,德国和法国已经拉开阵势,将寻求在此次峰会上联手推动改革方案获得通过。法国总统萨科齐11日在巴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11月华盛顿金融峰会、今年4月伦敦金融峰会和上一次欧盟峰会上商定的改革举措不容减损,法德希望看到行动和结果,并寻求如何与英国达成一致。

  但英国财政部高层官员保罗·迈纳斯近日表示,英国将会在欧盟峰会上坚决捍卫自己的立场,对单个金融企业的监管仍应是各国自己的事情,任何协议都不应对成员国的财政主权构成威胁。

  在上周的欧盟财长会议上,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表示,作为欧盟16个成员国共同的中央银行,欧洲央行完全有理由领导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他相信在这个议题上最终会说服英国。(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