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大型银行迈出“赎身”第一步 业绩前景仍堪忧

2009年06月19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美国银行业摆脱政府管束的努力终于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在一周前获得美国财政部的还款批准后,10家大银行于17日表示已偿还了总计68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其中摩根大通的还款额多达250亿美元。

  但是,美国财政部目前仍握有美国各大银行大量的普通股认股权证。尽管财政部已批准银行回购这些权证,但如何定价仍是一大难题。

  迅速还款的举动并不意味着美国银行业经营前景出现实质性好转。就在17日当天,标准普尔下调了18家美国银行的评级,其中不乏银行业巨头富国银行和刚刚完成还款的美国合众银行。

  还款为甩政府包袱

  据各家银行发布的声明,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分别偿还了2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TARP资金,而高盛在偿还100亿美元资金的同时,还宣布支付4.25亿美元的股息。此外,美国运通、合众银行、北美信托等7家银行也进行了还款。至此,包括10家大银行此次偿还的680亿美元和一些小银行早些时候偿还的20亿美元,已有超过700亿美元的TARP资金被归还,大大超出美国财长盖特纳此前预计的250亿美元的银行业年内还款额。

  这些银行还将归还财政部逾20亿美元的股息。分析人士认为,尽早摆脱为获得TARP贷款而不得不支付的高达5%的巨额股息,也是各银行急于还款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还认为,迅速还款表明这些银行希望尽快结束与政府间“救援关系”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此前,美国政府对接受TARP注资的19家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以确保其在金融危机和衰退后仍能维持稳定运营,并对受援银行的高管薪酬等问题进行管制。这一系列举措引发了有关方面对政府过度干预金融业的反对。

  创立于去年10月的TARP计划的资金总额近7000亿美元,迄今为止,美国财政部已将其中的2000亿美元拨付给全美约600家银行。本月9日,财政部通过了10家银行的还款申请,但花旗集团、美国银行以及富国银行等3家主要商业银行则不在获准还款的名单之中。此前,至少有22家小型银行也已被允许偿还援助资金。

  全面“脱管”尚差一步

  财政部在批准各银行偿还政府救助金的同时,也认可了部分银行回购认股权证的申请。17日,美国运通、纽约梅隆银行、BB&T、摩根大通等均表示计划购回其认股权证。这些权证使财政部拥有在最多十年时间里以预定价格购买银行普通股的权力,而一旦银行回购成功,则意味着其与政府援助计划的最后联系得以解除。

  不过目前来看,如何为这些权证定价成为最大难题。一方面,这些权证的价值随股票价格波动而变化,另一方面,财政部希望以此获得比银行还款额更多的回报,预计将达到数十亿美元。

  “权证出售的不确定性其实是把一个问题推上了台面,即财政部能否为纳税人争取到可能的最好价格。”美国联邦审计总署1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但财政部表示,10家银行将能够以“公平的市场价值”回购这些权证。

  据当地媒体报道,两位业界消息人士透露称,一项有关权证定价的声明有望于本周五(19日)公布。

  金融业前景预期依然不佳

  尽管提前还款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美国各大银行的实力有所相对增强,但有关方面仍对美国金融业经营前景预期不佳。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17日下调了美国18家银行的评级,同时修改了这些银行的评级前景,原因是美国政府正在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且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

  在18家银行中,标普将富国银行的交易对手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评级前景为“负面”,并将美国合众银行的交易对手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此外,标普还下调5家银行的评级至“垃圾级”。

  标普分析师罗德里格·奎恩塔尼纳表示,金融机构目前正在摆脱资产负债表风险,并根据最新的市场环境调整筹资状况和策略,“在这样一个过渡期中,下调银行评级是合适之举。”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增持富国银行1236万股,持股比例上升4.3%,成为其最大股东,同期还增持美国合众银行股票,持股比例上升2.2%,但两家银行此次双双登上评级遭降的榜单。且上个月,另一权威评级机构惠誉也曾表示,将可能下调富国银行等美国9家银行的评级。

  不过富国银行首席财务官阿特金斯日前表示,该行具有盈利能力,将能在11月之前填补资本缺口,并按实际情况“尽早”偿还250亿美元政府救助资金。据悉,目前富国银行的一级资本率为8.28%,虽然高于监管当局要求6%的最低水准,但远低于其它多数银行两位数的资本率。

  摩根大通决定,偿还TARP援助资金250亿美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个税起征高 穷人会更穷?
·亲身经历:一个北京人的买房血泪史--苦不堪言
·对贪污县财政一半的财政局长说几句心理话
·来看看一个普通美国人的工资单--有什么感想
·曝光:高县水务局长自签自领万元“加班工资”
·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逯副局长绝对是个人才
·网友: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挂羊头卖狗肉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