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价推高房价”何需求证

2009年06月19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国土资源部近期下发地价调查表,要求地方填报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土地出让价款,以及房屋售价等。土地成本在房价中到底占多高比例,国土资源部正在进行的这项商品房用地地价调查,或许能为外界揭开真相。(《第一财经日报》6月17日)

  “地价推高房价”这样的常识,现在也到了需要求证的地步,这世界的确变化很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曾递交一份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的大会发言,称一项调查显示房地产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比例最高,达到58.2%。

  不错,房价的成本一直是个谜,但房价是由哪几个部分构成的,大家基本上还是清楚的。地价是房价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房价带动了地价,被带高的地价又推高了房价,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逻辑关系。但现在,我们却要来求证“地价推高房价”是不是一个误解,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

  我感到不能理解的是,花这么大力气展开的调查,它究竟想要告诉大家什么?如果说这样的调查是想证明开发商的暴利,那么,我只能说这是徒劳的,房价成本一天没有详细公布,“开发商是否有暴利”就永远是天问——除了地价之外,开发房地产还有各种或明或暗的成本。如果说调查是想证明“地价推高房价”不是一个误解,那它必然也是徒劳的

  ——由各地自己填写抽样调查表,其数据的真实性实在不容乐观,抽样调查的灵活性,注定这只是一场数字游戏。更何况,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不会心甘情愿承认地价推高了房价,它们所需要的,恰恰是想方设法摘掉自己头上“高房价推动者”这顶帽子。

  这场数字游戏,无法求证“地价推高房价只是误解”,也不能对平抑房价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更无助于地方政府走出“土地财政”的既有利益格局。相反,如果最终的调查结果“证实”了地价并未推高房价,反倒会让地方政府在舆论压力下如释重负,继续在“土地财政”中打转,延缓房价回归理性的进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