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友邦保险敲定香港上市最多筹资80亿美元

2009年06月19日0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友邦保险(AIA)已经敲定在我国香港上市。昨日,有消息人士称,本月17日,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从3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确定为AIG旗下寿险部门AIA香港上市的联席全球协调人(JointGlobalCoordinator)。

  AIA总部位于香港,是一家拥有90年历史的老牌保险公司,管理着总额高达600亿美元资产,拥有2000万客户,约占AIG客户总量的三分之一。

  德意志银行成黑马

  摩根士丹利一高层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确认了此消息,但拒绝对其从事此项业务的收益发表任何评论。德意志银行公关部门则拒绝作任何回应。

  AIA上市集资金额保守估计约50亿美元,最高可能达80亿美元,约合624亿港元,是香港自2007年4月以来最大一宗IPO。

  今年3月,AIG开始筹划将旗下的寿险业务AIA分拆上市,5月16日,AIA开始邀请投资银行提交上市计划书,曾吸引30多家银行竞争全球协调人和账簿管理人职位。

  摩根士丹利的入选在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但德意志银行则出乎大多数人意料。此前业内更看好和AIA、AIG有过密切合作的美资投行。知情人士表示,德意志银行的竞标工作由其全球银行业务负责人MichaelCohrs亲自上阵负责,并作了诸多游说工作。而且,德意志银行不乏亚洲市场IPO的经验。2003年12月,德意志银行曾担任中国人寿34.8亿美元规模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2006年10月还曾协助工商银行19.1亿规模的IPO。

  以3%的佣金计算,AIA50亿美元的IPO规模,中介机构将可以分得1.5亿美元的丰厚佣金。华融资产一位负责人预测,每家中介机构至少能获得数千万美元的报酬,协调人相对账簿管理人可以获得双倍报酬,两家联席全球协调人合计有望将过亿佣金尽收囊中。

  内地机构或将参与IPO竞购

  据悉,AIA上市将可能出售25%至45%的股权。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师夏平认为,AIA在H股上市符合集团整体利益,亚洲地区将成为其全球最为重要的业务范畴。相比出售固定资产,上市融资不但能获得流动性,用于偿还美国政府1800亿美元的援助,还能保住一部分股权,是目前金融危机下的应急措施。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曾表示,公司已经退出AIA的竞投,因为AIA的资产质量、品牌和业务方向都已经发生改变。

  对此,华融资产一高层表示,任何机构在参与购买这类资产时都会作尽职调查和评估,不会随便给出结论。但中国人寿不竞购不代表其他内资机构也不竞购,如果资产价格定得足够低,不排除有其他内资机构介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个税起征高 穷人会更穷?
·亲身经历:一个北京人的买房血泪史--苦不堪言
·对贪污县财政一半的财政局长说几句心理话
·来看看一个普通美国人的工资单--有什么感想
·曝光:高县水务局长自签自领万元“加班工资”
·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逯副局长绝对是个人才
·网友: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挂羊头卖狗肉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