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兴置业迷雾:陈榕生父子再次涉嫌进行利益输送

2009年06月19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在不断有关联交易消息传出来的创兴置业,再次爆发类似消息。

  今年4月,因创兴置业实际控制人陈榕生受司法调查,陈冠全代替其父陈榕生全面入主创兴置业(600193,SH)。

  仅仅2个月才过去,一项父子间的关联交易就迫不及待的展开:创兴置业拟竞购上海祖龙景观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神龙矿业48%的股权,增值率高达625.42%,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陈榕生。


  事实上,神龙矿业剩余52%的股权所有人也是创兴置业,这是两年半前通过收购和增资等关联交易获得的,不过交易价格还是以出资额为依据。收购之后,神龙矿业因为未取得采矿权证一直未能正式投产,连续三年均为亏损,至今未能给创兴置业带来收益。

  根据创兴置业6月18日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神龙矿业在2009年4月29日取得了采矿权证,累计支付1.055亿元。如今,创兴置业作为大股东,并没有行使优先购买权,而是打算以1.43亿元的高价,参加拍卖公开竞购上海祖龙持有的48%的神龙矿业股权。

  父子之间不客气

  交易溢价625.42%

  6月18日,创兴置业发布公告称,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审核通过《竞购祁东神龙矿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上海祖龙将其持有的神龙矿业48%的股权委托拍卖,创兴置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参与举牌竞购。

  资料显示,截止到2009年4月30日,神龙矿业总资产3.68亿元,总负债3.27亿元,净资产仅有4110万元,已经低于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

  从2006年至今,神龙矿业并没有正式投产,也没有营业收入。神龙矿业2006、2007和2008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376.39万元和-166.08万元。2009年神龙矿业亏损进一步扩大,1~4月营业利润为-212.63万元,净利润为-167.42万元,已经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亏损额。

  但是,神龙矿业实际财务状况并没有影响到其股权价值的大幅增值。根据湖南华信求是地产矿产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以2009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净资产账面值为4110.18万元,评估价值为2.98亿元,增值2.57亿元,增值率竟然高达625.42%。

  根据公告,神龙矿业净资产大幅增值的主要原因是,无形资产即“老龙塘铁矿采矿权”增值所致。在神龙矿业的3.68亿元的总资产中,采矿权账面价值就有2.93亿元,占总资产的80%。经过评估,采矿权增值2.56亿元,评估值为5.49亿元,增值率为87.13%。

  采矿权的增值,致使净资产大幅增值。以2.98亿元的净资产评估值,上海祖龙持有的神龙矿业40%的股权,价值1.43亿元。与其2400万元的出资额相比较,上海祖龙净赚1.41亿元,收益率为587.5%。

  对于神龙矿业采矿权为何如此大幅增值,创兴置业证券事务代表连福汉让记者直接看董事会的公告。

  事实上,创兴置业从控股神龙矿业以来,至今也没有任何收益。因神龙矿业计划在2009年年底实现试投产,因此创兴置业此次收购对其2009年度利润也不能有所贡献,反而可能继续亏损。

  上海祖龙承诺,预计神龙矿业未来三年可实现净利润总额为1.53亿元。如神龙矿业未来三年实现的净利润没有达到,上海祖龙同意按照神龙矿业48%的股权对应的净利润总数与预计熟即7357万元差额,返还给创兴置业。同时按竞得价的10%预留给创兴置业,作为履行承诺的保证金,厦门博纳科技有限公司对本次补偿承诺提供担保。

  采矿权证价值几何?

  致使神龙矿业股权大幅度增值的“采矿许可证”,是神龙矿业在2009年4月15日才刚刚获得的。上海祖龙也正是在神龙矿业拿到采矿许可证后,就迫不及待地出售持有的股权,2009年4月30日便成为评估基准日。

  资料显示,神龙矿业于2005年9月9日通过衡阳市国土资源局拍卖,以3.15亿元竞得老龙塘矿段22-31W线铁矿采矿权。但是,三年多以来,神龙矿业迟迟不能拿到《采矿权许可证》。2008年12月10日,神龙矿业受到环保部的环评批复,意味着《采矿许可证》的办理获得重大进展,创兴置业在12月19日对这一进展进行了披露。

  而今年1月6日,创兴置业发布公告称,神龙矿业收到了湖南省发改委披复的《关于祁东神龙矿业有限公司老龙塘铁矿300万吨/年采选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

  5月8日,创兴置业再次发布公告称,神龙矿业于2009年5月6日在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领取了老龙塘铁矿的《采矿许可证》。

  而从从创兴置业6月18日的关联交易公告来看,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于4月15日核发了《采矿许可证》,有效期为五年,即自2009年4月15日至2014年4月15日。截至2009年4月30日,神龙矿业已支付了1.05亿元万元的采矿权价款。

  据媒体报道,神龙矿业投产面临着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不配套的困难,与当地村民发生的冲突也增加了按期投产的不确定性。神龙矿业不具名的高层透露,还将建设两条反浮选生产线,但是该选矿工艺成本太高,每吨铁精矿成本也将大幅增加,神龙矿业的开采价值将大打折扣。

  根据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2006年编制的采选工程可行性研究说明书,如果2009年12月底投产,2013年才能达到年产300万吨。创兴置业在提示说,铁矿石价格波动,生产成本可能存在变化,地方配套设施能否完善,神龙矿业项目所需资金能否及时到位,都可能导致无法如期达产的风险,继而对项目的预期利润产生影响。

  对于创兴置业而言,虽然已经等待3年,未来还将承担神龙矿业开发的高风险。此时刚刚拿到采矿许可证,就要支付高额溢价,从前控制人陈榕生手中收购神龙矿业剩余的48%的股权。

  股权结构蹊跷变更

  6月18日创兴置业发布的公告显示,神龙矿业的股权结构为,创兴置业2600万元出资额,占52%;上海祖龙出资2400万元,占48%。但是2006年12月创兴置业控股神龙矿业时,股权结构并非如此。

  资料显示,神龙矿业成立于2005年10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上海祖龙、关广志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2006年12月19日,创兴置业与上海祖龙、关广志共同签署《关于湖南祁东神龙矿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和增资协议》,以600万元收购关广志持有的神龙矿业20%的股权,并出资2000万元对神龙矿业增资。上海祖龙放弃神龙矿业该部分股权的优先认购权,上海祖龙和关广志放弃神龙矿业的增资权利。

  经过转让和增资,神龙矿业注册资本增加至5000万元。创兴置业以2600万元出资额,持有神龙矿业52%的控股权;上海祖龙出资1650万元,占33%;关广志出资750万元,占15%。如今,神龙矿业的股权结构中,创兴置业的股权仍然没有变化,但是关广志已经退出,上海祖龙股份增加至占48%。

  这意味着,关广志已经将其持有的15%的股份,按照出资额转让给上海祖龙。但是创兴置业在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披露转让时间。

  在今年4月,《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创兴置业证券事务代表连福汉时,他还表示,神龙矿业的股权结构仍然与公司2006年增资之后的股权结构相同,并没有发生变化(见本报4月17日报道《创兴置业控制人席位父退子进是继续进行关联交易还是另谋“革命”?》)。

  如果连福汉所言属实,这意味着上海祖龙以出资额为交易价格,收购关广志持有的神龙矿业15%的股份,应该是在两三个月以内发生的。而事实上,虽然创兴置业控股神龙矿业,关广志不再持有其股份,但仍然是神龙矿业的法人代表。据此前资料,关广志与创兴置业并无关联关系。

  6月18日,记者再次连线连福汉时,他表示上海祖龙确实从关广志手中收购了15%的股权,但是并不知道具体的日期,大概是在创兴置业董事会公告前发生的。

  这意味着,在关广志以出资额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15%的神龙矿业股权时,创兴置业并没有行使优先认购权。而短短两三个月内,创兴置业却要以625.42%的溢价,竞购上海祖龙持有的神龙矿业股权。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分析,实际控制人为陈冠全的创兴置业,与实际控制人为陈榕生的上海祖龙进行不公正的关联交易,不能免却父子间输送利益的嫌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