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力集团:电煤涨幅止于4% 八成电企方能盈利

2009年06月19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国内一家大型电力集团的多位高层告诉上海证券报,希望并将推动政府出台“2009年重点合同电煤同比上涨4%”的折中方案。其中一位高层表示,一旦该方案出台,80%以上电力企业可以实现盈利。

  据透露,五大发电集团和华润电力控股前段时间打报告给发改委,内容就是希望达成“上涨4%”的方案,并已抄报国务院,但目前还没有协调结果,发改委也没有明确表态。

不过,一旦确定,发改委会直接组织开会,然后以文件形式下达。

  据了解,一些电力集团内部已经进行重组,将原来一体的电力燃料部门改组为集团内部的燃料部以及下属燃料子公司两大部分。今后,燃料部将负责与政府沟通,负责煤电谈判的主要任务,而燃料子公司则负责为集团电厂提供动力煤的具体任务。目前这些集团的燃料部也正在与发改委积极沟通,着力推动“上涨4%”方案的出台。

  至于提出“上涨4%”的主要原因在于:煤炭涨价的主要理由是因为煤炭行业增值税由原先的13%上涨到今年的17%,大幅增加了煤炭企业的成本,电力企业为尽快落实合同,表示愿意承担这4%的成本。

  尽管此前山东省已签上涨4%的电煤合同,但电力集团显然也料到其他省份煤炭企业难以接受这一价格。“现在煤炭还不愁卖,煤企自然不愿意政府协调。”一位电力集团人士说。

  在煤炭企业方面,神华表示,至一季度末已经完成签订本年度国内长约销售合同的目标。以港口下水5500大卡电煤国内长约销售合同为例,2009年合同价格上涨到人民币540元/吨(含增值税)。

  对此,一位电企老总表示,“神华的合同比较虚,一部分是和中间商签的,一部分是和自己下属电厂签的,然后再通过其他方式来回补电厂。”

  分析人士认为,发改委之所以迟迟不插手,是在等待一个最有利的时机。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威就此认为,发改委可能在等待煤价的下滑,那时,煤炭企业心态会发生变化。

  不过,由于7、8月是传统迎峰度夏时节,电力机组耗煤量大,煤炭价格可能受到支撑。但五大电力集团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要是不出现意外(比如哪个大矿出问题导致大面积安全整顿),今年夏天煤炭不会紧张,毕竟山西还有一部分产量还没有释放出来,而且用电量还是不足。“我们集团目前电煤库存有900多万吨,够20天之用,供应不会有太大问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个税起征高 穷人会更穷?
·亲身经历:一个北京人的买房血泪史--苦不堪言
·对贪污县财政一半的财政局长说几句心理话
·来看看一个普通美国人的工资单--有什么感想
·曝光:高县水务局长自签自领万元“加班工资”
·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逯副局长绝对是个人才
·网友: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挂羊头卖狗肉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