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落子武汉 央行拟建金融开发中心

2009年06月19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7日上午,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在长江证券举办的“崛起在中部”研讨会上透露,“央行准备在武汉金融港建立一个金融开发中心。”

  武汉向建成全国性的金融后台中心又前进了一大步。

  据赵斌介绍,央行的这个金融开发中心占地5000亩,现正在运作过程中。

  这是央行继东进上海之后,在南方区域落下的一颗重要棋子。

  2008年4月,武汉市瞄准新兴的金融后台服务业,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在东湖光谷划出1600亩地建设“光谷金融港”,拟“在3-5年内,引入二三十家国际国内知名银行、保险和券商,建成国内最大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随后,招商提速。

  “当时,有24家金融机构表达了入驻的愿望。我们原定的计划是到2010年有10家入驻,2012年达到20家。”武汉金融港公司董事长黄立平说。

  当年,招商银行率先试水“深水良港”。投资2亿元,设立信用卡武汉呼叫中心,实现武汉、成都、上海三地业务互相补充、数据自由切换。武汉打造全国性金融后台中心的梦想从此启航。

  此后,武汉金融港鱼贯迎来金融“战舰”。

  交通银行首家异地业务处理中心——信用卡中心和客服中心双双入港。在武汉开展包括信用卡征信审批、客户服务、资产保全、电话营销在内的各项业务。交行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在异地中心处理全方位信用卡后台业务的发卡银行。

  今年4月23日,在全国6个城市中反复挑选后,中国银联控股的银联商务后台中心入驻光谷。这家在全国30个省(市、区)设立了37家分支机构,从事银行卡收单及专业化服务的全国性公司,签约落户光谷,再次彰显了武汉建设全国性金融后台中心的优势。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后台中心初步确定落户光谷金融港;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泰康人寿、长江证券、天风证券等金融机构后台中心建设均已选址武汉;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多次来汉考察,有明确意向,双方正抓紧做好前期的各项工作。”武汉金融港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

  据赵斌吐露,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后台服务中心在武汉已经设立15家,最大的是建设银行,投入了60亿元,建得最快的是交通银行,另有2家保险机构建立了后台服务中心并进行了实际运作。”

  武汉光谷已逐渐成为全国金融机构的“深水良港”

  争夺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打造武汉金融港,对武汉来说,这是一场激烈的金融战争,对手是国内众多拥有金融梦想的城市。

  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士透露,为配合武汉城市圈建设,湖北从“两型社会”综改切入,拟构建全新的武汉金融中心。

  湖北省政府的想法是,将武汉东湖高新区作为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尝试的突破口,打造全国性的以金融后台服务、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等为特色,集金融数据处理、创新研发、呼叫、灾备、培训功能于一体,具有区域性、专业性、功能性,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金融港”。

  据了解,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是与金融机构直接经营活动(即前台)相对分离,并为其提供服务和支撑的功能模块和业务部门,如数据中心、清算中心、银行卡中心、研发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等。其服务支持体系具有科技含量高、高级人才密集、吸纳就业量大、提供数据集中和技术保障能力强、直接支持前台业务发展的特点。

  迄今为止,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佛山、杭州、南京、青岛、武汉、成都、西安、铁岭等13个城市先后亮出了建设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旗帜。

  为了在这场金融争夺战中胜出,武汉围绕落户、购房、税收、人才、工商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优质金融机构入驻光谷。

  “武汉尽管起步较晚,但发展比较快。”武汉金融港公司有关人士称,目前落户的金融机构已达15家,与早先起步的成都持平。

  上述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士分析,武汉在中部崛起中的龙头地位,国家产业正从沿海向中西部转移,再加上武汉良好的生态环境,三重因素叠加,赢得了国内众多金融企业青睐。

  据统计,目前,武汉有5家外资、19家内资银行、29家保险公司、39家证券公司。内、外资银行总数均居中部第一,银行密集度居我国第五。各项金融主要指标也位居中部省会城市之首。

  央行金融开发中心选址光谷,无疑为武汉打造全国性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增添了重要砝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