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看雷暴天气下国航如何应急

2009年06月19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剑荆

  6月17日,还是那座富丽堂皇的第三航站楼。

  我们看到的是通常见到的景象:乘客慢悠悠地行走着,有序地办理登机手续。在候机大厅里,他们悠闲地享受着午后的时光,验票员礼貌而谦恭地微笑着。

  可是,昨天,同样是在这里,却是另一种场景:候机大厅拥挤不堪,有的乘客急躁地走来走去,抱怨声随处可闻。

在C11登记口,抱怨变成了怒吼。几十个乘客在国航柜台前,同值班经理形成了对峙。这位值班经理时而耐心地解释,时而变得情绪激动,指着乘客的鼻子高声质问。冲突变得如此严重,以至于叫来了两位警察维持秩序。记者刚吃完自己买的方便面,便听到了争吵声,还以为出现骚乱了呢。

  6月16日,因为许多地方遇到了雷暴天气,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延误。记者上午10:30到达C11登记口,此时,外面雷电交加,漆黑如夜。记者知道今天肯定是无法正常起飞了。及至雷电停下,已是下午三点多。整个机场看不到飞机起降。一开始,乘客们显得很平静,只是偶尔有人到值班柜台前问问情况。但是大概四点多种,情况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到柜台前询问,国航值班经理慢慢地失去了耐心。他解释说,飞起延误是天气的原因,他也想让大家早点走,但没有办法,只能等待。对于他的解释,一些乘客还是不满,这位值班经理便说:要不,咱们上天上看一看去?冲突越来越尖锐,一些乘客站到了柜台后面,值班经理于是便被指责、嘲弄包围起来了。他着急得不停地打电话,满头大汗。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记者离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骚乱”?原因很清楚,是雷暴天气。既然是非常态的情况,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简称国航)就应当将飞机大面积延误视作非常态事件重视起来,采取相应的对策,处理与之相关的问题。但是,从现场情况看,国航并没有采取应急措施。记者十点半到候机大厅,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半离开大厅去改签机票,在这长达十个小时的时间里,国航没有提供一瓶水,一粒饭,记者在下午四点多只好在机场自己买了方便面充饥。而且,如果你不到柜台前问,也没有任何人主动来告诉乘客究竟要等到何时。记者等待的时间不是最长的,当天飞郑州的乘客甚至早上六点多就已在候机大厅等待了。人们只好去找值班人员,面对众多质问,值班经理无法控制自己的脾气,对着乘客大喊大叫。当争吵越来越严重,甚至警察都被叫来的时候,国航管理层是否意识到需要认真对待乘客们的情绪,以及由此带来的其他问题?国航管理层是否得到了信息的反馈?

  记者在晚上八点多回到售票大厅改签机票。在这里,秩序更为混乱。记者第一次遇到改签机票的情况,不熟悉程序,只好不停地问。国航服务人员很不耐烦,一位说,这不是他们的职责。好不容易找到了J17窗口,柜台前挤满了退票、改签的人,平时温文尔雅的排队等待不见了,大家争先恐后,举着机票,喊叫着。那些不懂中文的老外只好在外围等待。记者费了很大劲拿到了改签的条子,来到J1窗口,嘿,密密麻麻好几队,黑压压一片,记者觉得没有两个钟头轮不到自己,便离开了机场。坐在回家的车上,记者想,看来以后要与国航告别了。

  雷暴天气是非人为的事态,由此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情有可原。但是,是否伴随雷暴天气一定要出现这样的混乱、争吵和失序?以记者之见,只要应对得当,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的。面对已经进入候机大厅的乘客,耐心的解释,安抚性措施是可以平息乘客的焦虑情绪的。记者等了十个小时,没有任何服务,也没有宣布航班取消,只有无限期地等,值班经理本来可以温和些,但是却指责乘客不体谅自己!售票大厅显然对一下子涌来的退票、改签潮感到突然,国航是否想到了伴随大面积航班延误一定会出现这种局面呢?是否能够做到多开几个窗口,多加几个服务人员呢?这很难吗?记者看不难,关键是能否将这样的情况当回事,也许他们觉得,原因在天气,他们没有责任。

  在正常情况下,国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但是,遇到这种非常态,却显得那样的笨拙。国航你作为一家很有抱负的公司,在如何应付紧急事态上,还需要好好学一学呢!

  

(责任编辑:daisyd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