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客频频“补仓”楼市 追涨入市or继续等待?

2009年06月19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不少持币待购者非常郁闷,楼市似乎刚刚开始调整,却又在通胀预期下重拾升势。追涨入市,还是继续等待?成为当下困扰购房者的最大问题。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投资需求而言,房地产投资无疑是避风港,适时选择高升值空间的房地产产品投资,不仅能够规避通胀造成的资金缩水,还能分享通胀带来的资产价值增长,因此下半年出手购房仍然是不错的时机。
然而,不少专家却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整是一个漫长过程,一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投资者重回市场,正在推升楼市泡沫,因此,不能盲目乐观。

  投资客频频“补仓”

  “从前五个月的二手房市场看,地段好的小户型单位以及别墅产品在北京很热门,我准备吃上几套小面积的房子,明年是卖掉还是出租,收益应该都是不错的。”北京的杜先生日前正通过一家房产中介寻找投资目标。他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作为投资者,进行固定投资的收益肯定比拿在手上或存在银行值钱,比如现在购买一套小房子50万元,一旦通胀,也许明年就可以卖到60多万元,转手赚个10万元应该没太大问题。

  与杜先生一样,不少在北京的置业者都在考虑“调仓”。以目前的价位吃进位置较偏但交通方便的普通住宅,这样伺机出手的国内投资者不在少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投资者,买房都相当理性,即对经济大势的理性和自消费心理理性,不会盲动。投资者往往有三种考虑,首先是投资稳定性,不可能今天投了明天就跌或者涨;其次是投资安全感,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不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保值功能肯定比存在银行强;第三才是追求投资价值回报。

  业内:下半年或是好时机

  房产中介我爱我家公司副总裁胡景晖指出,最近的市场回暖,首先表现为一二手房成交套数的增加,但套均面积却在逐步下降。以二手房为例,在两年前,北京二手房的套均交易面积是110平方米,而在过去三个月的“小阳春”里,二手房的套均交易面积是90平方米。这说明,前期的楼市回暖以刚性需求为主,是有支撑的;但随着价格的上涨,投资者逐步进入,可能导致回暖的结束。

  中原地产的“八大城市住宅市场报告”显示,最近半年来,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蔓延,国内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依旧艰难;与此同时国内信贷大量投放,未来通胀预期不断加强。因此,无论是财富阶层的个人资金,还是企业主的退出资本,均有强烈的躲避通胀风险的需要。5月,该部分资金加速进入楼市的迹象明显,从而成为刚性需求释放后,持续推高楼市的重要力量。

  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投资需求而言,房地产投资成为避风港,适时选择高升值空间的房地产产品投资,不仅能够规避通胀造成的资金缩水,还能分享通胀带来的资产价值增长,同时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而对于刚性需求而言,如果通胀来临,购房成本会随着通胀水涨船高,如果能力所及,下半年出手购房仍然是不错的好时机。

  专家:投资者不宜盲目乐观

  在市场回暖速度明显加速的同时,多位房产专家却用“泡沫重演”来形容当前的市场。在近日网易财经主办的“破解下半年楼市迷局”论坛上,与会专家多数认为,经过一年半的调整,中国房价已经触底,市场也出现明显回暖。但是,这并不排除楼市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随着房价上升,成交量面临再度大幅下滑的风险。

  到底要不要追涨入市?胡景晖认为,房地产市场经过一轮量价反弹,目前已走到“十字路口”,虽然已确认过“底部”,但未来还可能进行二次探底。他认为,投资者重回市场,正在推升楼市泡沫,因此,不能盲目乐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也表示,只有在消费需求主导时,楼市才能稳定并可持续发展。而投资行为往往拉升房价,并抑制和排斥住房消费。但如果房价因投机炒作而非理性上涨,严重超出居民的购买能力,楼市的调整也将必然出现。易宪容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整是一个漫长过程,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结束。有研究表明,房地产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价格平均下降35%,调整时间需要三年左右。易宪容提醒说,楼市复苏和低利率有很大关联。如果经济下行风险降低,资产价格又大幅上涨,那么,信贷可能重新收紧,利率也将提升。目前20%首付比例放大了居民购房的杠杆,但在经济企稳后,人民银行为防控房贷风险,也可能提高首付的比例,缩小杠杆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