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中国经济反弹“可疑” 明年政策空间受限

2009年06月19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世界银行周四将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7.2%,并称中国政府没有必要在今年出台新的财政刺激方案。不过世行提醒,外围经济难言乐观,要说中国经济即将持续强劲反弹还为时过早。

  6月18日上午,世行在北京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季报》中作出以上判断。

  “尽管政府影响的投资将有力支持2009年的增长,但中国基于政府支出的增长能在多大程度上、多长时间内不同于全球增长,还是值得怀疑的。”世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

  世行相信,今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可能限制中国政府在明年发挥的空间。

  该行预计,中国今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9%,中国经济刺激计划规模将受到赤字规模的束缚。世行之前的预期为3.2%,而中国政府的预期为3%。

  此外,世行指出,由于很多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因此市场性投资预计在一段时间内仍表现乏力,房地产业的前景比较看好,但消费增长不太可能很快提速。

  为此,世行预测,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会提速至7.7%,但提升幅度小于其他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世行驻北京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当天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提到,中国政府对本国产品的扶持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出口。

  最近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内的几大部门联合下发了一份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政府投资项目属于政府采购的,除需要采购的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在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或者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等法定情形外,应当采购本国产品。

  韩伟森声称对上述所谓“购买国货”的规定表示惊讶。他说,鉴于中国一直在传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采取这样一个政策对中国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