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电量指标企稳证实经济已转暖

2009年06月19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电量指标企稳证实经济已转暖

  全球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强化未来通胀预期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短期去库存化后

  PPI指数有望重新走强

  近日国家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5月份CPI(国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4%,CPI降幅基本符合预期,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企稳迹象明显。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分析师马遥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刺激下,CPI有望在第三、四季度转正,走出“V”型反弹走势。不过,5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7.2%,有些出乎市场预期,可能与部分行业之前盲目增产导致产量过剩有关,这种局面相信在不断增强的消费中很快得到缓解。预计,短期去库存化之后,PPI指数将重新走强。

  马遥同时指出,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至38.9%,高于1至4月的平均水平,接近2004年上半年的高投资水平。而发电量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5月全国发电量2897.1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54%。这一降幅数字,与4月份全国发电量3.55%的下降幅度基本持平,显示发电量指标已经基本企稳,与宏观经济运行保持态势保持一致,进一步证实经济已复苏转暖。

  上海昊昱投资总经理陈文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的经济走势还处在低位运行的触底和反弹起步阶段。CPI和PPI的数据表明,基础价格还在低位徘徊,国内有效需求仍显不足,出口形势仍比较严峻,完全靠投资拉动和扩大货币供应的效果未必是包治百病的良药,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仍是较长时期的重要工作内容。因此,在强大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带动下,经济会有较好的回升态势,但除国内经济政策需及时策应外,对外围因素也需密切关注,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还是继续存在的。

  经济态势呈现不对称U型

  二三季度可实现触底反弹

  马遥分析认为,2008年1至4季度GDP同比增长分别是10.6%、10.1%、9.0%和6.8%,而200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可以看到,GDP的惯性下滑已经基本得到遏制,下滑速度也已大大趋缓。目前中国经济已平稳度过高位俯冲的调整阶段,触底迹象明显。GDP走出反弹趋势,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是在各国政府救市政策下,全球金融危机已逐渐趋缓,这些是宏观经济在短期内能企稳复苏的关键。可以形象地说,当前中国经济态势就像是一个不对称的U型,左侧下降通道较陡,右侧上升通道相对缓和,而目前正处于U型谷底下降与反弹之间的临界点。任何经济政策的实施都带有一定的时滞性,预计未来在经济刺激政策进一步释放下,二三季度有望实现触底反弹。

  同马遥认为经济复苏轨迹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一样,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预计未来经济复苏应该会加快:“我们从去年12月份一直认为中国二季度和三季度环比增长会出现10%的增速。按照市场的共识来看,有些人甚至认为中国在二季度、三季度环比会出现12%、13%的成长。”

  交通银行研究部6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预计CPI、PPI摘掉“双负”的帽子可能出现在四季度。同时报告认为,近期全球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加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的充裕等,都使物价回升的动力在逐渐增强,从而强化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

  未来股市基调是高位震荡

  电力板块成投资热点

  记者看到,5月份的宏观数据公布当天,A股市场有关能源板块的一些股票不仅翻红,还出现大幅上涨。对此,陈文对本报记者说,近期能源类个股的行情有一定的特点,就是作为前期的行情热点煤炭股继续高位震荡走高,前期相对涨幅不大的电力和石化板块有所补涨,而前期市场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则有所退潮,表现各不一样。虽然它们同属能源范畴,但市场属性并不相同。市场预期、基本面状况和资金性质的不同,决定了它们的表现不会完全同步。

  陈文认为,5月份的宏观数据,对近期的股市行情并不能带来正面的刺激效应,相反它透露出我国经济仍处于低位运行。市场本身在经过连续的震荡上行之后,已经到达了2800点的整数关口,继续盘升需要新的动力。而宏观经济是否能提供这种动力,目前不可乐观。技术上,指数连续反弹后,需要消化获利盘和解套盘。因此,目前股市已经处于一个较为敏感的阶段,高位震荡将是近期行情的主基调。

  兰格钢铁分析师裴熬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5月份CPI和PPI同比数据反映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依然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不过,与实体经济的萎缩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房地产价格和股票市场的持续走强,这不由得令人怀疑政府4万亿救市资金的真正走向。如果救市资金大部分流入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对中国经济恢复只会是雪上加霜。总体说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提振,经济活跃程度提高,国内需求持续提升,股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日前表示,此次双降在预期之内,但降幅已逐渐趋缓。受此影响,今年股市将呈现反复震荡、重心不断上涨的“融冰之旅行情”, 电力、造纸和钢铁板块将成热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