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能源主要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

2009年06月19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家统计局:能源主要产品价格呈回升态势 本报特约记者 朱剑红 《 中国能源报 》(

   据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5月份CPI(国内居民消费价格)、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仍呈现双下降的局势。

其中,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而PPI从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自今年4月份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两个月上涨。

  5月份,全国PPI同比下降7.2%,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从构成看,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8.8%,降幅比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6.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下降1.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约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引起5月份工业品价格降幅继续扩大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加大。总体上看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经济衰退还在持续中,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尽管近2个月来由于流动性充裕推动一些基础性产品价格明显反弹,但与去年高位比仍然较低,特别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总体上仍处于下跌通道中。

  从供求看,我国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观,进而抑制我国PPI的快速回升。

  其次,尽管今年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0.1%和0.6%,但由于去年同期工业品价格处于快速“爬坡”阶段,因此表现为今年5月份的工业品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从PPI的月环比价格变动情况看,自今年4月份工业品价格首次由负转正以来已连续2个月上涨,从而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下降趋势。

  分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0.6%。成品油中汽油价格上涨4.7%,煤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32.0%和11.2%。化工产品价格类中,顺丁橡胶同比下降37.9%,聚苯乙烯价格下降18.8%,涤纶长丝下降14.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5.9%。

  分析认为,值得关注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及炼焦、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主要产品价格已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呈现出明显的回升态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