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五大煤业2015年整体上市

2009年06月19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塑中国股市大煤焦板块 争国际煤炭市场话语权

  山西五大煤业2015年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巨群 《 中国能源报 》

  酝酿多时并几易其稿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和《山西省资本市场2009-2015年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已于近日正式出台。

  《规划》将推进山西省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列为资本市场发展重点的“六大工程”之一。山西省政府资本市场发展办公室主任王华表示:“在《意见》和《规划》出台后,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已变成山西省政府的一大决策,支持力度将会更大,推进起来也将会更快。”

  争取市场话语权

  《规划》要求五大煤业集团要善于把握煤炭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尽快制订好整体上市方案、维护好国家利益、把握好整体上市时机,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山西省五大煤业集团包括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和阳煤集团。此前,除晋煤集团外,其余四大集团均已实现部分资产上市。《规划》为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提出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力争在2010年内实现晋煤集团的蓝焰股份上市;力争2012年前,有1到2家煤业集团整体上市,2015年前五大煤业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

  王华表示,山西企业“大而不强、强而不大” 的特征决定了整体上市的必要性,只有通过五大集团的整体上市,才能提升中国股市的“山西板块”,形成中国股市的“煤焦板块”,争得国际煤炭市场话语权。另外,整体上市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联合金属网煤焦频道分析师马晓光,她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之所以选择整体上市,主要还是为了增加市场话语权。山西有许多小煤矿,出事故也比较多,通过资产的重组整合,一方面增加其市场权,另一方面能够提高生产集中度,同时也能提高安全性。

  东兴证券分析师谭可在为《中国能源报》记者分析整体上市的原因时说:“证监会一直是限制关联交易的,但煤炭上市公司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煤炭企业属于国有企业,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上市之初难以将所有煤炭资产全部注入,容易产生与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

  五大煤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于这个决策表示支持,并且会积极筹备。因为政策刚刚出台不久,很多事情现在都在做,但是需要一些时间,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时间表。

  行业融资新趋势

  除了山西省在大力推进煤企的整合上市以外,其他一些省市也加快了在这方面的前进步伐。日前,经湖南省国资委同意,以湖南煤业集团(湘煤集团)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省内煤炭需求大户,将组建一家实力雄厚的能源公司,积极打造湖南省煤炭行业首个上市公司。显然,能源企业都很青睐资本市场这一融资渠道。

  对此,马晓光说,这还要看各个省的思路。现在多个地方出台了针对煤炭产业的规划。华北地区大矿小矿并存,但是西南地区一般小矿居多,因此各省会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操作模式和策略。但是毫无疑问,推进煤企整合上市对于煤炭行业是一种模式,也是一种趋势。

  王华指出:“资本市场将是解决资金的主渠道,我们要用资本市场找到的钱来促进改革重组和资源整合。我们要积极为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创造条件,同时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再促进资源整合。”

  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对于煤炭上市公司来说,不断获取资源,是其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此,“集团资源注入上市公司——集团获取收购资金——继续收购资源——再注入”,将成为煤炭上市公司的主要发展模式之一。

  整体上市有坎坷

  虽然山西省欲借五大煤业集团整体上市撬动大煤焦板块的《意见》已形成,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要实现五大煤企整体上市仍然困难重重。王华说,主要是采矿权资产化、土地评估、历史形成的银行贷款以及非经营性资产剥离问题。

  对此,谭可解释说:“山西之前在同煤、阳煤推行过试点,主要是要解决采矿权转增资本金的问题,采矿权要怎样定价才合理,这是一个问题。其次,这些国有煤炭企业大多存在着集团历史包袱,非经营性资产比较多,因此非经营性资产的剥离也是一个问题。还有部分集团股本结构比较复杂,利益如何权衡也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另外,企业倾向于选择市场转好的时候来上市,因此时机的选择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马晓光认为,主要看上市的市场时机。市场好会有促进作用;市场不好,即使是绩优股也会受影响而走下坡路。宝钢就是一个例子,上市时候市场不好导致股价大跌。

  问及此举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时,几位专家都表示,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些企业一般资产比较多且资产注入障碍较多,上市的准备期会相对较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