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掀起金融监管改革潮 不容许银行“大而不倒”

2009年06月19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西方多国政府掀起金融监管改革潮,继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70多年来最大的金改方案后,欧盟也加入推动金改之列,准备设立3间新的泛欧监管机构,跨境协调各国对银行、保险和证券公司的监管。
英国和瑞士央行甚至提议,监管机构不应允许“太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存在,应将其分拆。

  报道称,欧盟各成员国领袖昨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一连两日峰会,讨论加强监管金融业的新措施。欧盟提议,设立3间新机构,分别监管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3大行业;同时成立“欧洲制度风险委员会”,监控风险问题,确保经济稳定。

  欧盟主席巴洛佐承认阻力巨大

  欧盟多年前已提议加强监管金融业,但一直只闻楼梯响,直至去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暴露出跨国大型银行由各国自行监管的弊病,各成员国政府才开始认真推动金融改革。

  不过金改之路难关重重,英国担心新机构权力过大,有权下令各国政府推行庞大的拯救金融业方案,因此对建议有所保留。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也对成立新监管机构感忧虑。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洛佐也承认建议面对“巨大阻力”,但坚持必须作出改革。有见及此,各国或考虑把新机构是否凌驾各国监管机构的问题容后再谈。这次会议除讨论金改外,各领袖也会支持巴洛佐连任欧委会主席。

  不容许银行“太大而不能倒”

  瑞士央行昨日发表2009年金融稳定报告,指瑞士的大型银行仍面对严重危机,去年整体盈利大跌40%,若经济衰退持续加深,整个瑞士银行业将受到威胁。央行呼吁国内的大型银行增加资本、减少高风险投资和调节成本,但无点名瑞银和瑞信,这两大银行资产负债表合共达3万亿美元,是瑞士民国生产总值(GDP)的6倍。此外,央行又呼吁各国应将大型银行分拆,并指若经济恶化,瑞士或需自行制定分拆大银行的规则。

  英国央行行长前日亦表示,监管机构也许不应允许被视为“太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存在。英国昨日公布官方数据,指由于经济衰退导致税收减少,英国公共赤字上月上升至188亿英镑,较一年前几乎增加一倍。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