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电器试水日本风险不大

2009年06月19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建业

  昨日,苏宁电器(002024)公告称,正与日本电器零售企业Laox公司进行沟通与交流。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果苏宁电器有意借股权收购试水日本市场,那么控股成本并不算高的Laox公司,确实值得考虑。

  此前有消息指出,处于经营困境中的Laox公司正与苏宁电器协商,打算出售大约30%股权给苏宁电器,使苏宁电器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

如果计划成功,这将是第一家日本大型零售公司成为中国企业的子公司。

  苏宁电器则在昨天中午发出了对上述报道的澄清公告,公告称,近期Laox向苏宁电器提出合作意愿,公司与其就行业发展、双方合作事项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但到目前为止,苏宁电器与Laox并未签署任何有约束性的法律文件。当记者就上述澄清内容采访苏宁电器董秘任峻时,他表示双方的接触“仍在进行中,而且没有设定谈判时间表”。

  公开资料显示,Laox创业于1930年,在东京交易所主板第二部上市,其主营业务为家电数码产品、动漫产品、乐器零售。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Laox陷入较为严峻的经营环境,在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中,Laox实现销售收入约28.86亿元人民币,净资产约3.22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分析师杨夏告诉记者:“Laox已经连续10多年业绩下滑、连续9年亏损,年销售额与苏宁电器在南京地区的销售额大致相当;而且Laox的市值也比较小,如果苏宁电器收购Laox30%股权,价格大概只需要几千万元人民币,代价不大。”

  实际上,苏宁电器一直想要到海外扩张,今年年初,美国第二大电器零售巨头电路城破产清算,苏宁电器就曾对其进行考察,只是最终的结论是“不值得收购”。

  不过,对于苏宁电器是否应该进军日本市场,也是莫衷一是。长城证券行业分析师姚雯琦曾就此事对媒体表示,从过往经验来看,零售业跨国并购很难成功,一般拓展国际市场带来的盈利贡献并不是特别好,除在非物流、管理和采购等方面,有特别明显的当地优势,否则生存下来比较困难。

  杨夏也持相似的意见,他告诉记者:“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后台系统,苏宁电器对日本市场不熟悉,如果苏宁电器这次是想借道进入日本市场,恐怕不太容易被看好。不过,Laox的规模不大,控股的成本也不高,以此种方式试水日本应该不会对苏宁电器造成什么实质性影响。”

  而苏宁电器似乎也有自己的想法,在接受采访时任峻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与对方交流和沟通,主要还是想通过他们了解日本的电器零售市场,例如商品的配备结构、店面的布局方法等等。”

  

(责任编辑:daisydi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