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00亿元市场缺乏监管 预付型消费恐陷信任危机

2009年06月19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购物卡为代表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清算业务,最近几年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其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条已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并介入摸底调查。

  一份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预付费产品(不包括通讯、公交)市场达3000亿元,其中,仅有少部分发卡机构取得政府部门“发卡”资质批准。


  在不断扩大的预付费产品市场后,隐藏着各发卡机构的“野心”。某发卡机构在一份商业计划书里,称该行业“风险低、投入少、回报高”,佣金、沉淀资金利息、过期资金是发卡机构获取回报的主要途径,“这些都被外界熟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情况并非这么简单。许多发卡机构将通过发行储值卡获得的现金流用于投资股市或公司扩张等业务,给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带来了各种隐患,也个整个社会的信用系统带来威胁。为此,不少专家建议尽快建立专门的管理办法。

  储值卡·资金

  沉淀资金用于炒股或扩张

  在我国,不少发卡机构同时拥有至少两项业务投资。许多发卡机构利用沉淀资金,来投资其他业务赚取利润,他们推出类金融业务的模式,以担保公司或投资公司的身份来运作,并与股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股市投资的不确定性,其间暗藏着不小的风险。

  除了投资股市,拥有卡内沉淀资金的商户(自身发卡)和第三方机构,还经常把现金流用于公司扩张等其他方面的业务。

  “在目前被曝光的案例中,多数发生在企业自身发放的消费卡上,这些卡的资金被挪用的比例更大。”业内人士透露,单一品牌储值卡的潜在风险,比第三方机构发放的多品牌卡的风险更大。

  在零售业,用购物卡的沉淀资金进行扩张,似乎成了行业“潜规则”。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相同起点上,如果A超市发行购物卡,而B超市没有,那么两年之后,A超市的扩张规模就会比B超市大。”

  上海市消保委有关人士透露,在服务领域,“投资开店-发卡-回收资金-再投资开新店-再发卡”这一模式,已成为打造连锁品牌的一种通用模式。

  眼见预付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大量尚未取得资质认证的内资发卡机构也加入进来,导致发卡机构的信誉受到严重威胁。

  同时,外资机构也闻风而动。

  作为法国雅高集团两大主业之一的雅高服务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现在在北京、上海均有业务。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徐晓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雅高E卡的所有沉淀资金储存在银行,专款专用,“受总部监管”,不作任何形式的商业投资。徐晓鹏透露,目前只有4家外资机构通过政府部门的审核批准,从事发卡业务。

  储值卡·漏洞

  去年上海接到投诉4000件

  通过发行储值卡,发卡机构动态吸纳了消费者资金,在消费者达到一定数量后,发卡机构控制的资金就会是一笔巨资。用于结算的余额越大,发卡机构越有可能无法等值赎回其发行的电子货币,或缺乏足够的等价物品用以交换,流动性问题将凸显出来。如果商家倒闭或恶意逃避应兑现款项,不仅消费者的权益受损,还容易引发公众信用危机。

  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消保委)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海市消保委共收到消费者有关预付卡的投诉4049件,比2007年同比上升了14%。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包括:门店搬迁,用卡麻烦;老板转手,原卡作废;经营者关门歇业,无法退款;预付卡一经售出,概不退卡;最终解释权归商家等方面。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表示,预付卡其实是商家以其信用作担保的一种变相融资行为。由于目前诚信体系建设尚不完善,无法让不诚信的经营者为其失信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造成消费者成为风险的唯一承担者。

  除此之外,由于技术问题出现的“盗刷”等问题,近年来也层出不穷。据储值卡技术支持人士介绍,储值卡是一种基于卡业务的电子货币,其安全性除了依赖于物理上的防伪,也依赖于网络、加密等技术手段。由于缺乏规范的行业标准,为了节约成本,许多发卡机构发行的储值卡质量及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

  储值卡·监管

  专家建议实行登记准入制

  但是,对于发卡机构利用沉淀资金再投资的行为,目前国内并没有相关的监管法规。上海金融学院政法学院院长薄海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一家年销售卡上百万元的连锁企业,在银行的保证金仅有5万元,这该如何监管?”

  “消费卡陷阱越来越多,应该马上出台监管措施。”薄海豹认为,预付卡的风险包括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亟须在建立法规和完善制度方面有所突破。

  今年1月,作为上海市人大代表的薄海豹曾提出建议:制定预付费式消费卡、会员卡管理办法,实行预付费式消费卡强制监管制度。

  为了完善提案,薄海豹还拟定了监管草案,内容包括对发卡企业实行登记准入制度,并适时引入银行对预付卡资金实行第三方监管;发卡人要承担连带责任,以自身财产作为担保,并赋予债权人优先偿付的权利等。薄海豹介绍,上海市商委目前正在商讨他提出的上述草案的可行性。

  记者获悉,就预付费式消费卡的管理问题,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消保委曾召开过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士建议运用准入制、保证金、“黑名单”等多种手段,治理预付费式消费卡问题。上海市工商局副局长徐枫提议,可设立专门的风险保证金,由发卡经营者事先缴纳,一旦出现消费者权益受损情况,可从风险保证金中给予补偿;还可建立信用档案,将曾有诈骗行为或倒闭的经营者纳入“黑名单”,取消其再次发售预付卡的权利。(记者黄清燕)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