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力旅游与高端地产 华侨城整体上市值得期待

2009年06月19日11: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庄少文

  华侨城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掀开了红盖头。

  华侨城A日前公告,拟向其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非公开发行4.86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5.16元,用以购买华侨城集团所持有的12家标的公司股权。

  此次交易完成后,华侨城A对拟收购的12家标的公司均取得控股权,华侨城集团内的旅游、地产及其相关业务将通过华侨城A实现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后将有利于华侨城的进一步做大做强。

  全国新一轮布局已启动

  据了解,华侨城整体上市后,公司对房地产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现在的40%提高到100%,对其他相关公司的持股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华侨城在2008年报中已明确表示,将积极寻求在国内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机会,为在全国开展新一轮战略布局储备战略资源。华侨城控股公司总裁姚军表示,在华侨城完成对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的布局后,下一步原则上会在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会城市进行布局。目前第二轮布局已经启动,不久前,华侨城集团分别与天津、武汉市政府签署协议,拟在两地建设大型旅游地产项目。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整体上市对华侨城集团意义重大,集团可以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和竞争能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

  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伟认为,资产注入主要看注入的资产价格是否合适,如果所买资产价格低于资产评估值,对上市公司所有股东都是有利的。

  在本次交易中,华侨城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采用了资产基础法、收益现值法两种评估方法对拟购买的标的公司股权进行了评估,最终选取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作为定价参考依据,评估基准日为2008年12月31日,评估价值为737,367.08万元(已经国务院国资委备案);以上述评估价值为依据,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交易所涉及的12家标的公司股权作价为737,367.08万元;华侨城集团拟认购华侨城A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486,389,894股。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相对定价基础没有溢价。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资产评估值为73.7亿元,比2008年6月公告的方案中的评估值75.5亿元略低,有利于股东。

  独特的旅游加地产模式

  华侨城多年来已形成了“旅游+高端地产”的独特“华侨城模式”。“华侨城模式”的重要特征是通过开发旅游项目来带动区域内高端房地产项目。公司“旅游+地产”项目已在北京、上海、成都、泰州和昆明等地进行战略布局。

  李大霄认为,华侨城的房地产经营模式比较独特,开发的主要是高端地产项目,利润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华侨城在产品上定位于高端人群,以提升人们生活品质作为其发展方向。主题公园提升了地产项目的知名度,也提供了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便利的交通条件,提升了社区的品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对住宅产品的定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要求社区安静、空气质量好、园林绿化美、分贝数低、容积率低等,这也是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李大霄认为华侨城在这方面可能比其他地产商体会更深。

  华侨城表示,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将旅游业定位于战略发展的主导产业,房地产业务作为旅游关联产业链的一环,是支持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公司自2002年开始先后投资建设了北京华侨城、东部华侨城、成都华侨城、上海华侨城等大型旅游地产综合项目,确定了以“旅游地产”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成功实现了“主题公园+高尚社区”这一模式的开发建设与复制。

  据悉,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如能获准实施,华侨城A的总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盈利水平等多项指标均较重组前均有大幅增长。更为重要的是,重组后,公司以旅游地产为核心的产业链更趋完善和成熟,资源之间的协同效应有效增强,公司整体经营的稳健性、抗风险性、可持续发展性等综合素质得到长足提升。

  整体上市有利主业做强做大

  华侨城管理层对2009年公司经营盈利情况进行了预测,本次交易后华侨城A在2009年度内预计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8,619.80万元,按照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全面摊薄的每股收益为0.45元。

  华侨城集团希望通过此次交易,实现其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一方面切实履行其在华侨城A股改中所作的承诺,保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华侨城集团及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机制、改善经营,促进大型综合开发项目的开发建设,实现华侨城集团及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做强做大。

  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曾公开表示,看好四大主题行业,其中一个就是旅游业。而在全球步入通胀、固定资产价格不断走高的背景下,高端地产项目的内在价值正在逐渐显露出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