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人穷志不短”欲花百亿买20架空客

2009年06月19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东航“人穷志不短”欲花百亿买20架空客

  东航、上航的重组谜底还没揭开,身处困境的东航昨(18)日发布公告称,将耗资近百亿元人民币,购买2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

  豪斥百亿:买入20架A320

  公告显示,根据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5届14次董事会决议,公司于6月15日(法国当地时间)与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公司)签订《飞机购买协议》,购买2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含发动机),该等飞机2008年的目录价格(含发动机)约99.17亿元人民币(约14.52亿美元),交易合同的实际价格低于目录价格。

  据了解,此次采购的20架空客A320,是中国政府2007年与空客签订的110架飞机订单中的一部分,按计划将从2011年开始交付,到2013年交付完毕。此项合同所涉及金额全部以美元支付,主要由商业银行贷款融资等方式解决,已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

  市场焦点:东航巨资从何来

  东航方面表示,此次购买的2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将主要用于满足今后几年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的增长需求,增强公司在中短程客运市场的竞争能力,有利于公司国内航线网络的优化。参考320系列飞机以往的运营数据,通过此次交易所带来的公司运力(ATK)的增长占东航2008年度经审计的运力总值的5.44%。

  但从去年起,东方航空在金融危机国际航空业不景气以及在航油套期保值中出现巨额亏损的双重打击下,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早已被扣上了“ST”的帽子。因此,此次购机资金便成为了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本次交易的资金主要通过商业银行的贷款融资等方式解决。”东航一高层表示。

  负债率陡升:很难影响股价

  此前东航曾获国家70亿元的注资,不但缓解了经营困境,还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仍处困境的东方航空耗资近百亿购买空客A320,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这一数据指标。对资产负债率的提高,东航说不影响其日常现金流量和持续经营能力。

  而对公司复牌后的股价,长江证券分析师范戈则认为:“资产负债率高一直是航空股的短板,但在国家强势财政政策的力挺下,资产负债率的攀升也算不上什么问题,只要募集资金就可以了,对公司复牌后的股价很难产生影响。”

  早报记者胡镪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