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备战IPO_货币市场利率“起跳”

2009年06月19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近期IPO的即将开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新股放行的日益临近,货币市场利率也开始作出反应。

  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上涨,虽然幅度较小,但涨势较为明显,此外,作为基准利率体系的Shibor昨天也全面上扬。

  中国货币网的统计显示,昨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1.06个基点至0.8756%。其中, 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0.15个基点至0.90%,当天该利率最高至1.45%。7天回购利率通常被看做货币市场指标性利率,反映资金的供求格局。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昨天则上涨了1.13个基点至0.8504%,当天该品种最高成交至0.91%。隔夜回购是目前银行间回购市场成交量最大的品种,占到了回购市场总成交额的80%左右。昨天隔夜回购成交额为29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76亿元。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品种在昨天也出现了全面上涨。其中,隔夜、7天和2周品种的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上涨了1.46、1.00和2.58个基点至0.8450%、0.9250%和0.9850%,与前几日相比,Shibor各期限品种的上涨比回购利率更加明显。

  “货币市场的利率的确在小幅上涨。”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说,“这主要是受到了IPO重启预期的影响。”

  自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后,市场对于IPO重启的预期愈发强烈。出于对资金面可能受到的冲击的担心,此前债市也出现了小幅下跌。目前最新的报道称桂林三金药业已获得IPO发行批文,这意味着最快几天内就将开始新股的申购和上市,投资者为“打新股”的融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

  昨天回购市场上,除隔夜、7天外的期限品种也都有成交,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也均有所上涨。

  在以往旧的新股发行制度下,为了追逐“打新股”的无风险收益,一些机构通常会通过回购或者拆借手段来大量融入资金申购新股,从而促使资金利率在新股发行前飙升,而在新股申购结束后又会迅速回落,引发资金利率“过山车”般的大幅波动。2007年9、10月份大盘股发行造成的波动幅度曾达到几百个基点以上,当时7天回购利率曾创下17%的历史最高纪录。

  不过,由于新的新股发行制度已经在多个方面作出了改进,“打新”收益率的降低将会降低市场的融资需求,从而减小其对于货币市场的冲击。但分析人士也指出,新股发行对货币市场的影响仍难以避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仍会有所上行,但受影响幅度将会大大下降。

  “估计回购利率会慢慢上涨。”上述交易员表示,目前有部分市场人士预期7天回购利率可能会涨到1.4%左右,上涨幅度可能会达到40~50个基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