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光远:推进综合税制改革有利个税公平

2009年06月19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马光远

  推进综合税制改革有利个税公平

  □晨报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中国财政部网站17 日刊登“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新撰写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这个官方的报告至少给我们提供了三点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一、个税已成为国内税收中的第四大税种,在部分地区已跃居地方税收的第二位;二、工薪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的最大税源,比重约为50 %左右,其中,月工薪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 元以下的缴纳税额占工薪所得总税额的55 %以上;三、年收入12 万元以上的高收入者缴纳的税额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35 %,主要集中在电力、金融、石油、电信等部门。

  很显然,这样的税收结构,和“高收入者多交税,工薪阶层少交税,低收入者不交税”的个税基本征收原则和宗旨相背离。

  相对而言,美国将近50 %的工薪阶层只承担了联邦所得税的10 %,10 %的高收入者承担了个人所得税的60 %,1 %的最高收入者承担了30 %,从而形成了比较完美的“倒金字塔”的税收负担结构。而我国的税制,很显然是一个让穷人多交税的畸形结构,从而丧失了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最基本功能。

  毋庸讳言,让穷人多交税的畸形税制不仅体现在起征点偏低,更体现在缺陷明显的分类征收制。对不同性质的所得分项计征,难以全面、完整地体现纳税人的真实纳税能力,从而造成所得来源多、综合收入高的人少纳税甚至不纳税,所得来源少、收入低的人反而多纳税的不公平现象。而在税收抵扣项目的设计上,我国当前的抵扣项目完全按照纳税人个人的支出来进行设计,既无视中国“乡土文化”中家庭收入负担的传统,更无视个人收入承担整个家庭支出的事实。

  因此,无论是解决中国日益严重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还是顺应个税改革的国际潮流而言,参照国际上先进的税制改革经验,对中国个人所得税进行彻底、深层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我们建议除了适时提高起征点之外,一定要下决心推动综合税制的改革。同时,在抵扣制度上,除了为低收入阶层提供专门的教育、医疗、购房等税收抵免项目之外,还应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和赡养人口的实际情况,允许纳税人就其赡养人口的多少和实际负担扣除一定数额的生计费用,考虑到中国社保的残缺和居民的实际负担,对居民在购房、教育、医疗和子女上学等方面的支出及其利息,设置免税或者返税制度。

  就公共政策的要义而论,对政策合理而公正的解释,和政策本身一样攸关成败。而财政部的报告对提高起征点会损害穷人的解释实在让人有点匪夷所思,其对很多国家已普遍实施的综合税制及征收条件毫无述及,这样回避个税的制度残缺,顾左右而言他,的确不是一个好办法。遗憾的是,类似的解释并非孤例。之前,证监会解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为何仍让机构独享网下发行特权时就说,机构和基金也是个人投资的,所以让机构多中签根本上得益的也是散户。这种技术含量不高的政策解释必须引起注意。

  个税改革关乎民生和公平,其在中国改革体系中的象征意义无可替代,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从改革和经济转型的大局出发,尽快启动个税的深层改革,通过一系列税制的配套改革和整体的设计,真正实现税负合理和公平,增进社会福利,使高收入者多纳税,低收入者减负,从而使个税本身回归民生和公平。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