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建筑节能注“绿色元素” 将试行节能率新标准

2009年06月19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头顶太阳帽,身披绿衣裳,窗户会眨眼,地板能吹风……西藏南路上始建于1975年的申都大厦正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17项绿色节能技术为这幢十分普通的6层楼注入了“绿色元素”。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上海在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昨天召开的中法建筑节能(上海)合作项目总结会又透露,从下月起本市将试行新修编的住宅节能标准,节能率由原先的50%提升至65%。

  建筑节能:由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本市至2007年已有约5000万平方米新、旧建筑建成了节能型建筑;去年又有2000多万平方米新建住宅、800多万平方米新建公共建筑实现节能标准。

  据市建交委介绍,上海的建筑节能已呈现出五个方面的发展。即由新建住宅建筑节能试点向全面推进发展;由住宅建筑节能向公共建筑节能发展;由新建建筑节能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发展;由建筑运行节能向建筑施工节能发展;由一般建筑节能向绿色建筑方向发展。

  今年本市已经确定采取七大措施,积极推动建筑节能与新材料发展。如落实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60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由卖点转向标准规范

  通过工程示范,上海在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筑中积极探索绿色建筑的发展。

  如今随着一系列建筑节能、环保规定的陆续出台,绿色建筑已从过去的一个亮点甚至卖点,转变为一种需要遵守的规范。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首批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6个项目,上海有3个项目获此殊荣。

  技术应用:由“冷拼”转向追求适用

  伴随国内绿色建筑的蓬勃发展,建设中的一些误区也逐步显现,很多时候绿色建筑成了“高造价”的代名词。对此,深圳市建科院院长叶青说,许多项目热衷戴“绿帽子”,为评奖而评奖,已评上各种称号的绿色项目在节能上满足率只有56%;依赖评价标准指导设计,进行事后技术“冷拼”,如设计了人工湿地、雨水收集,却不做水量平衡。发展绿色建筑的核心突破口是设计。从设计突入,这样成本是最低的,而且有很多创新方法可以应用。(何连弟)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