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玩好橡皮球,护好玻璃球

2009年06月19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唐尼陈

  玩好橡皮球,护好玻璃球

    □晨报评论专栏作者 唐尼陈

  从2008 年下半年开始,华为的一位副总裁兼任了“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华为称其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员工保障与职业健康计划。

在“首席员工健康与安全官”之下,华为还专门成立了健康指导中心,规范员工餐饮、饮水、办公等健康标准和疾病预防工作,提供健康与心理咨询。

  有人认为这是素来“狼性”的华为开始注意将温情渗入企业文化。其实,这不过是更高明的理性选择。或者说,任正非终于意识到员工健康中蕴含的生产效率与效益。

  这在IBM 以及诺基亚、联合利华、联邦快递等企业是一个共识,即通过改善员工的健康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提高公司的生产力,可以降低成本支出。诺基亚中国公司对每名员工发放了“计步器”,鼓励员工每天行走5 公里,并在活动发起后一天内对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奖励。IBM 公司明令禁止在办公室内抽烟,抽烟者的比例因此明显降低。该公司鼓励员工接种乙肝疫苗,最终需要接种的员工中超过90 %完成了接种。

  关心员工健康的企业都清楚以下数据。据测算,普通人一年平均感冒3至5 次,每次从得病到完全康复平均需要7 天,其中至少有2 天会影响工作,甚至严重到无法工作。以此推论,一家有2 万名员工的公司,一年因为员工感冒所耽误的就是至少16 万个工作日。据公开数字,华为目前员工总数是8 .75 万。

  如果雇员的病比感冒重,一定会涉及医疗费支出。除了账面上的医疗费用,医疗费与工作绩效下降造成的经济损失之间还存在一个1 :2 到 1 :4 的比例,被命名为“Presenteeism ”(出勤低效)。美国2005 年的数据显示,出勤低效估计给全美企业每年带来2000 亿美元的经营损失。更严重的,日本医学界创造了由于工作过度而造成的“过劳死”概念。其典型案例在中国也屡次出现。

  根据媒体报道,引入健康管理后,杜邦公司4 .5 万名工人因病缺勤率下降了14 %,费用/效益比为1 :1 .42 。某铁路公司对2 .8 万名员工的健康每人每年投入50 美元,结果一年节省了126 万美元,费用/效益比达1 :1 .57 。某钢铁公司的员工通过参加健康管理项目后就诊率减半,医疗保险费用平均每年每人减少了618 美元。一般认为,在健康管理上投资1 元钱,可在医疗费用中减少8 到9 元钱。如将对员工健康的投入直接换算为企业盈利,投入产出比最高可达1 :4 。

  可口可乐一位前总裁曾说,每个人都像马戏团的小丑玩着五个球——工作、健康、家庭、朋友、灵魂,其中只有一个是橡胶做的,掉在地上会重新弹起来,它是你的工作;而其他四个球都是玻璃做的,掉在地上就碎了,永远不可能恢复原状。作为企业,既要想办法玩好橡皮球,也要保护好玻璃球,以使员工健康、有生命力而且对公司忠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