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金融监管改革:游走于激进与保守之间

2009年06月19日15: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当地时间本周三,奥巴马政府公布了一份长达88页的金融监管改革白皮书,由此拉开了美国自大萧条时期以来规模最大的金融监管改革大幕。这位一上任就忙于收拾各种烂摊子的美国总统对这场声势浩大的改革寄予厚望,希望以此恢复强劲且充满活力的金融市场,确立透明、公平、有效的监管基调,进而防范危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动作很大,就一定角度而言是政府扩权的突出表现,与奥巴马的“大政府”策略相吻合。但与此同时,改革方案在某些方面又颇显保守,总体上是“修补”现有监管体系。由此看来,未来的反对声音可能既来自激进派又来自保守派。当然,或许正是这样一种对两派有所妥协又不失作为的改革方案才能加大其顺利通过立法的几率。

  在这份白皮书中,美国政府对导致本次危机的根源进行了反思,并据此提出五大关键目标,分别为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建立对金融市场的全方位监管、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不受不当金融行为损害、赋予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所必需的政策工具以及建立国际监管标准并促进国际合作。而从其列举的具体改革措施来看,奥巴马的决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弥补金融体系监管漏洞,将那些曾经处于监管盲点的机构乃至具体业务置于公开监管的框架之下;二是提高对消费类金融行业的监管质量,保护在金融体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三是提高金融监管效果,特别是改革现有的监管机构框架。

  弥补监管体系漏洞

  尽管奥巴马在当天的讲话中一再重申其对自由市场的信仰,并试图模糊这一信仰与加强监管的对立,但新方案还是给不少曾经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的机构和业务戴上了“紧箍咒”。

  对冲基金和其他私募机构首当其冲,将被要求在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后方可开展业务。此前,欧洲已首开对此类机构的监管先河,并要求对冲基金等定期向监管机构汇报其主要投资、业绩和风险情况。根据欧盟的规定,在非欧盟国家设立的对冲基金,只有在确定其母国相关监管体系与欧盟大体相当后,才会允许其进入欧盟市场。欧盟的规定对于美国无形中构成了一种压力,而美国方面也多次强调要避免因国家之间监管不对称而导致金融机构流向监管较宽松的市场。由此看来,尽管对冲基金在本次危机中扮演的更多是受害者而非作乱者的角色,对其实施监管已是大势所趋。

  另外一个让监管者感到无法容忍的漏洞与金融衍生产品的场外交易(OTC)有关,白皮书明确提出要对这部分业务实行“全面监管”。这一措施是在此前一个专门针对OTC的监管提案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改革后,所有OTC衍生产品交易都要按规定保存记录并定期汇报,要加强对所有参与OTC交易的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除需要满足规定的资本金要求外,其出售和持有此类金融衍生品的头寸也要受到限制。另外,为降低系统性风险,白皮书还要求所有的标准化OTC衍生品交易需要在透明且接受监管的场所完成,并在监管之下进行集中清算。

  此外,正如美财长盖特纳本周一所透露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约束,包括增加产品信息披露以提高市场透明度,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管理,要求创设和发行方在相关信贷证券化产品中承担一定风险责任,即对每种在售产品至少留存5%的份额等。另外员工奖励制度也由过去的一次性给予转变为逐次发放,这样在相关产品后续发生损失时,员工也需为此负责。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