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并不正常

2009年06月19日1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郁慕湛

  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并不正常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员)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全国财政收入6569.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4.8%。在此之前连续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均为负增长,5月份总算由负转正了。

然而这是否就算是好消息,是否就意味着我国经济已经回暖走出困境,笔者以为,目前财政收入由负转正非但不是经济全面转好的标志,而且有可能成为经济转好的阻力而非加力。

  十几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年年增加,而且增幅在最近十年都远远超过城乡人均收入的增幅,也大大超过GDP的增幅。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月月递减,一方面反映了我国进入经济危机阶段,应税对象纷纷陷入困难境地;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及各级政府正在实施减税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因此,负增长乃是经济危机时期财政收入的正常现象。

  两大方面的少收减少了国家财政来源,同时为了落实国家刺激经济政策,国家财政还要拨付大量财政资金,因此今年国家财政肯定紧张。可是因为我国财政收入基数大,因为近十年来中国财政收入超常规的增长,国家财政应该还是顶得住当前的财政压力的。

  如果当前真是国家经济有了好转,整个经济复苏回升收入增长,而税收也随之增加,国家财政由此一转而宽松,那当然是好事。可惜,5月份财政收入的回升并不是由此而来的。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关税,三大税既是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标志,也是企业活跃程度的反映,同时也是中国国家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5月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关税的降幅虽收窄,但毕竟还是在降。这就清楚表明我国经济还未触底,哪来财政收入回升?

  5月财政收入由负转正,主要靠两项,一是消费税增加,表面看来是好事———消费市场的扩大,而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消费税实际增长9.1%,消费市场扩大实在有限。二是非税收入的增加。非税收入很复杂,有部分需要改革,而有一部分收费在经济危机之际恐怕也是应该免受或缓收的。

  当前财政的确紧张,但是不能依靠扩大征收加紧征收来缓解,这样做说得极端点有竭泽而渔的味道。这样做丧失了财税调控经济的功能。而目前的财政收入由负转正,实在是经济危机时期的不正常现象。

  当然,对于当前财政紧张还是要有对策的。除了规定一定的赤字外,无非是开源节流。

  节流以减少行政开支为主。早就有人提出,光是改革现行的公车制度和非正常公款请吃,就能省下7000亿。至于开源,我们的政府掌握着几乎所有主要资源,国家像所有的出资人一样,每年收取国企红利,那么在现有征税规模上大幅度减税,也足够维持整个国家财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