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紫金矿业董事长首度回应:高管接盘资金是我借的

2009年06月20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奇

  自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9.32元)49.25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以来,减持让紫金矿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本周二公司10位高管接盘董事长陈景河2100万股股权,再将其推向风口浪尖。是董事长带头减持,还是对公司高管的变相股权激励?其9.15元/股的成交价格有没有折价?为什么一位监事在受让100万股六天后便申请辞职?面对外界的种种猜疑,昨日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

  陈景河

  高管分期支付股权款

  NBD:您在6月12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卖出2759.4万股公司股份,其中2100万股是卖给了包括副董事长罗映南在内的10位高管,您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陈景河:之前主要是我一个人持股,现在想要给公司其他高管股份,共同持股。之前一些投资者跟我们交流,高管不持有股票是否表示对公司没有信心?

  NBD:但是此次每股转让价高达9.15元,而二级市场价格一度低于这个价格,紫金矿业H股股价也低于7港元,高管完全可以从二级市场增持啊?

  陈景河:因为他们从我这里买入时,是用分期支付的方式进行。

  NBD:但公司此次转让是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进行的,应该是一次性支付完毕吧?

  陈景河:是的,他们全都是通过现金方式全额支付给我了。

  NBD:那又怎么会是分期支付呢?

  陈景河:此次接盘的高管肯定没有那么多钱一次性支付如此多的转让款,他们主要是通过一两天的借贷,完成付款,然后我再把这部分金额返还给他们还贷,他们再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我还款。

  NBD:那这个分期支付的具体内容是怎样的?

  陈景河:这个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反正支付期限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NBD:那他们的借贷来自哪里?

  陈景河:公司此前也有很多小非套现,可以从那里进行短期借贷。

  NBD:市场对于此次每股转让价格9.15元有很大疑问,是不是暗藏折价交易?

  陈景河:交易都是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的,完全按照规定价格。

  NBD:此次受让股权的10位高管此前并不持有公司股份,其中包括两位监事,这是这么回事?

  陈景河:大部分高管持股对公司更好,这与我在二级市场卖出与卖给高管完全不一样,因为这样团队才对公司更有信心。

  NBD:为什么公司监事郑锦生先生在接盘100万股后几天就辞职了?

  陈景河:郑锦兴在担任紫金矿业监事前,就是政府官员,此次辞职是因为组织上有任命,他目前已返回政府工作。

  NBD:那郑锦兴辞职后便可以出售手里的100万股吗?另外,如果公司股价半年后大幅上涨,公司其他高管有没有可能卖出其所持股份?

  陈景河:他们都不会减持。如果过半年就减持,我还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卖掉,他们在二级市场减持,那这个转让就一点意义也没有了。

  NBD:陈董您还会不会继续减持,或者有向高管转让股份的计划?

  陈景河: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考虑。

  研究员

  仍存两大疑问

  上海知名证券律师严义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认为紫金矿业董事长与高管间股权转移可以看作是变相股权激励,然而某券商研究员却表示,仍然有两大疑点没有说清楚。

  第一是关于此次交易是否存在折价?虽然通过大宗交易进行交易,数量和金额相对明确,然而高管所欠董事长陈景河转让款仍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根据年报披露的年薪,他们短期是很难支付这些股权款的。该研究员认为,如果有折价,这将很可能导致公司高管在半年后有减持的冲动,用于偿还这笔巨额债务。

  第二个疑问,关于董事长变相激励目的,是对高管此前工作的肯定,还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此次接盘的10位高管大多都是在2000年甚至之前便进入紫金矿业的,在紫金矿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那出于对其业绩的肯定,董事长私人进行激励?对于这一疑问,或许可以从受让百万股权仅六天便辞职的监事郑锦兴那里看出一些端倪。郑锦兴在担任紫金矿业监事前,曾任福建省上杭县副县长,记者在福建省武平县政府网站上发现,近日武平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命郑锦兴为武平县副县长。业内人士认为,此类人事调动,公司高层应早就知晓,那么这次转让股权或许更多是对过去业绩的肯定,如是这样,那高管的减持欲望应该会比较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