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云机场起诉东星航空 滞留飞机或扣下一架顶债

2009年06月20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永华

  东星滞留飞机或扣下一架顶债

  为挽回5000万损失,白云机场已经起诉东星航空

  白云机场去年应收帐款大幅飙升,白云机场表示,去年应收帐款增多主要是因为民航局调整了收费标准,目前已经与国内外90%以上航空公司重新签订了协议,今年应收帐款将会下降。

但东星航空破产而拖欠白云机场的元,白云机场承认,目前已通过法律途径希望把东星航空其中一架飞机留在白云机场,降低损失,这将成为中国民航史上“飞机滞留权”的第一案。

  新标准致使欠费增加

  根据年报披露,白云机场应收帐款大幅上涨43.3%,其中南航、海航、深航、国航、东航成了欠费大户,共拖欠起降费等费用6.76亿元。对此,白云机场总经理张克俭解释,去年民航局调整了有关的收费标准,成了航空公司拖欠费用的原因。

  一直以来,所执行航空收费标准是十几年前所制订的,费用的单价并没有改变。但在去年年初,民航局提出调整收费标准,各机场与航空公司需要重新签定协议。不巧的是,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各航空公司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去年国内所有航空公司全军覆没,业绩全部亏损。“没有签订新的协议,航空公司就没有按时,或没有支付费用。”张克俭如此解释。

  据悉,在经过与各航空公司多翻的谈判后,目前,白云机场已经于95%的国外航空公司、90%的国内大航空公司重新签订了收费协议,未来将按照新协议执行收费标准。如无特殊情况,在所签订的协议到期后,协议自动延期一年。白云机场表示,相信新协议签定后,今年不会再度遭遇应收帐款大幅攀升的情况。

  已起诉东星航空

  此外,已经宣布破产的东星航空仍拖欠白云机场超过5000万费用,3架飞机滞留在白云机场。投资者关心,这笔欠款是否能收回?白云机场董事长卢光霖承认,该笔欠费的回收面临“重大风险”。但目前,白云机场已经启动了法律程序,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尽量挽回损失。“目前东星航空其中飞机的滞留权官司正在起诉,我们要求把一架飞机留在白云机场。”

  卢光霖表示,由于东星航空所拥有的3架飞机均为租赁,因此该次的官司牵扯到第三方资产,将有一定难度。“如果成功,将成为中国民航史上的首例。”他强调,该官司最近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仍未能确定最终结果。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