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晓求: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有利国有资产整合

2009年06月20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昨日从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获悉,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即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


  财政部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是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大报告中关于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社保基金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缺口的实际行动,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投资机构,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并对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至转持政策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股份,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3年禁售期,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据新华社

  专家学者评说

  李稻葵: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大小非是历史遗留问题,把大小非中一部分划拨给社保基金,意味着这一问题交给“未来”解决。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有很好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保基金的发展。国有股转持对股市是重大利好,相当于把悬在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去掉了。国有股转持开辟了一个思路,接下来可能会继续划拨。

  (注:李稻葵此前曾提出“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的政策建议,引发社会较大争论。)

  刘纪鹏:充实社保基金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8年前国有股减持后上缴社保基金,社保直接套现,对市场冲击很大,导致沪指跌破千点。在股改后实现全流通发行的情况下,将国有股划转社保,社保也要遵守锁定期限,这次转持和8年前的减持完全不同,对股市是利好。同时,此举可充实社保基金,让社保基金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尹中立:社保短期不会变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市场室副主任尹中立:本次国务院通过的国有股权转持的目的,就是要充实社保基金,壮大社保基金的投资实力,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

  社保基金不会持有10%股权不动,变现是肯定的,但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在短期内套现。按规定,社保基金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将再延长3年禁售期,所以投资者无需担忧。

  华生:让大家有信心消费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长期以来,社保基金亏空和缺口很大。以目前社保基金的实力,它没有能力解决全国人民的基本养老和保障问题。这次将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大大增强了社保基金的实力。未来新股不断发行,还会不断有国有股转交社保基金,这样就给社保基金开拓了一条筹措资金的重要渠道。当全社会基本养老问题有了保障,大家才有信心去消费,才能促进内需。

  吴晓求:有利国有资产整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后将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3年禁售期,对股市是中性偏好;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是国有资产在形式上的转变,有利于国有资产进行整合;国有股转持有助于弥补社保基金的资金缺口。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