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斯兰金融试点初定 宁夏银行先行

2009年06月20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程志云

  日前,在中国银监会的推动下,宁夏回族自治区有望在国内率先试水伊斯兰金融。

  宁夏银行试点

  宁夏银行董事长卢苏萍最近非常忙碌。

  根据她得到消息,目前,有关部门已初步确定在宁夏银行开展伊斯兰金融试点。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向相关部委征求关于在宁夏开办伊斯兰金融业务试点的意见,银监会有关领导也多次与相关部委交流意见。

  “通过多次沟通与协调,在宁夏试点伊斯兰金融的思路最终获得了各部门的支持。”一位宁夏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

  年初以来,宁夏银监局开始组织专人对伊斯兰金融的原则及优势、具体产品及其特点、会计体系、各国监管经验、香港伊斯兰金融概况以及在宁夏开展伊斯兰金融业务试点的可行性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前期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报告并已上报银监会和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

  2009年3 月,宁夏当地成立了由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齐同生担任组长,宁夏银监局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宁夏地方法人银行伊斯兰金融业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而银监会方面则成立了伊斯兰金融课题研究小组,专门负责研究如何开展伊斯兰金融业务和做好相关监管工作等问题。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各监管部门的综合意见,宁夏银行将以事业部制或伊斯兰银行窗口形式开展伊斯兰金融试点。

  “实际上,对于试点规模究竟有多大,有关部门曾经产生过分歧。出于风险考虑,银监会最终决定先在宁夏银行进行试点,等试点成熟了再逐步扩大规模。”该人士称。

  “我们目前还没有形成特别成熟的方案。初步设想就是成立一个伊斯兰支行,这个支行完全按照伊斯兰建筑风格装修,行长也聘请一位虔诚的穆斯林,在经营中遵守伊斯兰教义,专门为当地穆斯林服务。”卢苏萍告诉记者。

  对于试点的准备工作,卢苏萍告诉记者,宁夏银行现辖 34家支行和1 家营业部。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管控机制,有能力应对金融创新中存在的风险。

  “此外,宁夏银行有回族员工 200名,占全行员工的 13% ;在行级领导中,回族领导的比例也达到了 12% 。这些穆斯林员工为提供伊斯兰金融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她说。

  谈到前景,卢苏萍表示,宁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被国外称为中国的“穆斯林省”。 中银绒业、荣昌绒业、东方有色金融公司、涝河桥清真食品公司等在当地经济中颇具影响力的穆斯林企业都是宁夏银行的客户。未来,如果试点成功,宁夏银行还会逐步将伊斯兰金融服务跨区扩展到整个西北地区。

  而当地银监局人士则审慎的指出,目前试点工作仍存在较大困难。例如, 伊斯兰金融业务范围超出了《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需要特许。而伊斯兰金融业务交易以实物(如房地产)资产转移为基础,涉及重复计税等问题,因此需要争取税收优惠政策等有关试点工作配套政策及设施,这在全国和各省都属于比较棘手的问题。除此以外,商业银行自身缺乏既熟悉伊斯兰教义又懂得商业银行业务的伊斯兰金融以及外语的专业人才, IT 系统也需要重新建立等等。

  为了了解伊斯兰银行的运作,就在7 月份,宁夏自治区政府、银监会和宁夏银行将组成考察团赴马来西亚、阿联酋对国际伊斯兰金融业务监管及具体业务操作等方面进行考察。

  尽管存在诸多困难,卢苏萍表示:试点工作最早有望于年底之前准备就绪。

  金融风暴中的港湾

  实际上,随着次贷危机逐步演化为金融海啸,整个世界早就向结构稳定的伊斯兰金融体系伸出橄榄枝。

  所谓伊斯兰金融 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体系。遵照古兰经、圣训等伊斯兰教义,伊斯兰金融机构经营严格遵循禁止利息、禁止投机行为、禁止投资于伊斯兰教义不允许的产业等原则,并有专门机构对金融机构恪守教义情况进行监督。其金融产品对应实物资产,收益设计成租赁收入或利润分成。

  和欧美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不同,伊斯兰金融的基本理念来自对伊斯兰“公正、平等、互助”精神的信仰和遵从。伊斯兰银行在经营中坚持与客户相互协商、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在商业运作中成为共享利润和共担风险的合作者而不是成为债主,不提倡由借方负担全面经营压力、无论事业成功与否都必须偿还贷款,并支付事先规定利息的传统商业银行的金融资产增长方式,所以更加受到客户的信任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由于伊斯兰金融机构没有参与诸如债务抵押证券(CDOs ) ,、信用违约互换(CDS ) 等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一直保持较低金融杠杆比率,所以较好的规避了风险。大多数伊斯兰国家的经济不仅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许多伊斯兰银行还在油价下跌、没有利差的经营条件下取得盈余。

  以总部在吉达的伊斯兰发展银行(IDB)为例,近日该行宣布 2008年结余 24.7亿美元,比去年增长 15%,没有受到国际金融风暴影响。”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伊斯兰金融机构有400 多家,经营控制的伊斯兰教相符性资产(SCAs ) 规模约为 1 万亿美元左右,近年来保持15%—25% 的增长率,金融机构及服务范围从中东、东南亚不断扩大到欧美、北非,并逐步扩散到全球,成为国际金融界的新兴力量。

  早在 2006年6 月,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公开抛出言论:欲将伦敦打造成全球最大的伊斯兰金融中心,允许各银行在英国销售伊斯兰金融产品并制订一系列措施,使包括符合伊斯兰法的储蓄帐户和抵押服务合法化。

  次贷危机发生之后,美国的银行业开始松动。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 ? 基米特曾公开表态,鉴于美国以及西方世界陷入了全面的金融危机﹐无所适从﹐因此美国政府正在研究伊斯兰银行制度的突出优点﹐希望尽早摆脱危机的魔影。

  目前,美国有十五个州开设了伊斯兰金融服务,总价值达到 8000 万美元。与此同时,渣打、汇丰,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等跨国金融机构近年来也纷纷扩大旗下的伊斯兰金融业务。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伊斯兰金融的服务对象不仅仅是穆斯林,事实上,一些伊斯兰基金 60% 的资金来自非穆斯林。在美国,伊斯兰金融的兴起符合了被称为“道德投资”的大趋势,即一些基金和金融工具按照伦理道德原则进行修正,其投资者包括宗教信徒和环保人士。

  中国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在庞大的东亚大中华区,香港已经率先提出搭建伊斯兰金融中心的想法。

  香港政府在2007 年就已经提出要大力发展伊斯兰金融,并于当年11 月发行了首只向零售投资者发售的伊斯兰基金。

  2008年初, 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演讲时表示,香港金融服务基建设施稳固,法律制度灵活完备,完全可以成为东亚地区的伊斯兰金融交易中心。

  同年8 月,香港金管局批准丰隆银行推出香港市场首个伊斯兰银行业务窗口。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公开表示,伊斯兰金融产品无论在供应或需求方面均有庞大发展空间,金管局会继续全力推动支持本港政府发展伊斯兰金融的方向,包括会加强推广本港伊斯兰金融的基建发展及与中东地区联系,鼓励更多伊斯兰金融产品在港发展及推出。

  而相关学者指出,香港政府热衷于搭建伊斯兰金融中心真正的目标是成为石油美元投资中国的平台。

  实际上,高速成长的中国已经成为中东投资者最看好的投资地之一。

  2005年9 月,科威特成立了中东地区首家专门对华投资公司——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以电信、房地产、石油化工为主要投资领域。同年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香港 IPO ,中东投资者争相买入股票。而巴林沙密尔银行和中国中信集团也已经成立了 1 亿美元的伊斯兰基金,用于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逐步放开本土市场,石油美元大量涌入中国。

  尽管如此,在中国内陆建立一个伊斯兰金融中心与国际伊斯兰金融组织对接目前依然没有实现。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2009年3 月初的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我国 “发展伊斯兰金融” 的建议,认为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发展伊斯兰金融业务,不但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还具有保护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

  而记者了解到, 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有意将银川打造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在2009 宁夏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争取创办伊斯兰银行。

  一位宁夏银监局人士告诉记者, 宁夏是全国回民聚居区,具备提供伊斯兰金融业务所需的良好的文化、政治、经济基础。 通过伊斯兰金融业务试点,加入有关伊斯兰金融国际组织,可推动宁夏与国际伊斯兰金融界在拓展伊斯兰金融新产品和设施及宁夏与伊斯兰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

  “在今后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择机发行伊斯兰投资基金或伊斯兰债券,吸引伊斯兰国际资金投入到宁夏经济建设之中。”他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