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料遭银行“负隅顽抗”

2009年06月20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17日,美国政府正式公布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以期恢复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防止再次发生像目前这样的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根据这份方案,作为美国中央银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获得新的授权,对那些一旦倒闭便可能构成系统性风险、给整个经济造成损害的大型金融机构及其附属机构进行监管。中新社发金立冬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称,肩负“改变”重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抛出金融改革蓝图。这项被称为大萧条来最劲的金融改革,不禁引发市场的众说纷纭。
对于众多银行、券商与对冲基金来说,这一方案有如华尔街上空的布满子弹;学者之间意见也是严重分化。

  奥巴马重建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尝试,势必将影响到金融市场的方方面面。根据方案,政府欲设立新机构监管金融消费产品,银行业指摘这一举动对金融创新造成打击,并且令到贷款成本增加。可以预见的是,当草案转交国会时,将受到银行的一番“负隅顽抗”。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方案措施全部都合理、必要,但是却距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大改革还有一段距离。方案废弃了设立唯一金融市场监管者的建议,令到体系中仍存在五个监管机构,方便银行找到其中的薄弱环节。亦有学者谴责改革方案过于进取,不但为金融体系带来一阵冷风,并且不利于投资与创新。

  奥巴马政府将大搞金融监管改革的消息传出后,华尔街预感到盈利的下降已无法避免。瑞士银行分析师芬奇(PhilipFinch)感慨谓,轻度监管的时代已走到尽头,未来将是一个资产回报偏低的年代。

  此外,部分被市场认作信贷危机“始作俑者”的金融机构称,他们不希望看到考虑不周或过度累赘的监管,进一步摧毁伤痕累累的金融业。包括高盛与摩根大通等成员在内的美国证券论坛认为,旨在修复按揭市场的改革方案,未必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美国银行家协会(ABA)非常不满的表示,设立新机构监视银行借贷活动,其作用可能已超出保护消费者以外。该协会主席英林(EdwardYingling)在声明中称,政府改革方案毫无必要的粉碎了现有的监管架构,且其规模如此之大,争议如此之剧烈,料实行时将遭遇极大阻力,并且为金融市场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