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领路”金砖四国“绿芽长成水仙花”

2009年06月20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袁朝晖

  “绿芽长成水仙花”,这是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O'Neill)最新一期关于金砖四国的报告的题目。其乐观态度一望而知。

  6月16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正式会晤,并发表《“金砖四国”领导人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自从吉姆·奥尼尔2001年首次“制造”出“金砖四国”一词以来,这一原本用来指明未来最具投资机会的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概念,从未像今天这么炙手可热。

  会议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换看法。

  显然,从会议的议题上看,“金砖四国”已从一个经济学概念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引起世人广泛关注,成为国际社会一支重要力量,而他们之间的合作也正在引起国际的关注。

  “绿芽长成水仙花”

  “金砖四国”正在寻求更大的话语权。

  金砖四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必须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代表权。世界强烈需要一个稳定、可预测和更为多样化的国际货币体系。具体而言,俄罗斯和中国一直都对美元的独大地位感到不满,但两国也承认短期没有什么货币可以取代美元。

  这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未见底的大背景下,G20伦敦峰会后四个重要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备受西方媒体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早在峰会召开之前,这四个国家就出现了引人瞩目的“异动”。俄罗斯和巴西都宣布,各自认购1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并以此为由,宣布将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中国也表示,考虑认购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金砖四国”认购IMF债券,主要是为了增加在IMF的话语权。

  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四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中国在1998的时候,GDP总量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当时巴西、俄罗斯和印度没有一个国家达到这个数字,实际上印度和俄罗斯都是在2007年才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从经济总量和经济长期增长速度来说,中国基本上在过去的10年里一直保持在8%到9%,尤其是从2007年以前始终是10%的高增长率。而巴西是从波峰到波谷相当大的起伏不定,印度是在过去3年里才连续超过9%。也就是说,从总量、从经济增长速度等来看,金砖并不是同步的概念。

  其中,俄罗斯和巴西都是大宗商品出口国,而印度和中国则是能源和原材料的主要消耗国。金砖四国正在自发地形成一个新的 “循环”,“金砖四国”之间的合作日益加强,而这也为他们共同谋求更大的国际金融事务发言权创造了机会。

  今年5月份时候,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国有石油巨头Petrobras之间签订100亿美元 “贷款换石油”协议。后者今年将向中国每日提供15万桶原油,2010年将增至20万桶。巴西总统卢拉(LuizInacioLuladaSilva)则在访华期间,商讨在双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由于中国对大豆、铁矿石和石油的巨大需求,巴西对华贸易顺差的规模非同寻常。

  和巴西类似,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OAORosneft(ROSN.RS)称,已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今年2月份同意发放的150亿美元贷款的首批资金8亿美元。今年2月份,Rosneft和输油管运营商Transneft(TRNF.RS)与中国签署了未来20年的长期原油供应合同,并分别从中资银行获得了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Rosneft称,上述贷款有五年的优惠期,公司将按市场价格向中国出售原油。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恢复对中国未必是坏事,其他国家还要买中国的东西。我们最近买巴西东西多,但巴西也来买中国的。”

  显然,俄罗斯和巴西都是大宗商品出口国,而印度和中国则是能源和原材料的主要消耗国。分析师认为,这四国抱团似乎是要在20国集团等国际论坛中发出更引人注意的声音,此前,金砖四国的成员一直试图单枪匹马做到这一点。

  最理想的复苏景象

  “现在看来,金砖四国的要求并非空穴来风,一副美好的最理想的复苏景象正将上演。”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着令人惊奇的恢复,特别是中国。

  世界银行 (WorldBank)近日表示,该行将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7.2%,承认了政府刺激计划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不过该行也提醒道,要说经济即将持续强劲反弹还为时过早。不过,中国的强力增长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复苏。

  “然而,我们也意识到许多的证券市场,特别在新兴市场今年已经看到了大的动作,我们应该对向前看持辨别性立场。在金砖四国中,我们的投资组合策略家们加码于中国,中立于印度。”吉姆·奥尼尔并不掩饰对中国的期望。

  王庆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硬着陆后,中国政府激进的政策回应遏制了周期性经济下滑的深度,使得第一季度经济表现能够好于预期。2009年第一季度新增贷款4.6万亿元人民币,几乎是去年同期的3.5倍,也是2008年全年贷款额的93%。尽管今年全年信贷增长速度不可能一直如此高位运行,但中国政府采取的极为有力的前瞻性“危机管理”式政策回应,有效地提振了私人投资和居民消费的信心,并支持资产市场回暖。尤其是,纳入中央财政刺激计划的项目投资早已启动。而且,在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下(例如,铁路),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大幅飙升。

  作为对这种“恢复”的回应,摩根士丹利将2009年中国GDP增长率预测值从5.5%调高至7.0%。而在中国因素的带动下,事实上,亚洲主要经济体和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国家的GDP增长率已经纷纷被调高了。

  吉姆·奥尼尔也表示:“我认为中国仍处在周期性增长中,策略家认为中国需求的增长看来比美国消费增长的恢复对促进贸易更强劲和更有持续性。这和我们认为中国将引领经济复苏的发现是一致的,而且美国可能在经济复苏阶段中滞后。”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