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致辞

2009年06月21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高尚全(联合国政策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对“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安是个千年古都,又是一个现代的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我来过几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记得去年7月份赵乐际书记邀请了我,为了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我在会上有一个发言,谈了三十年改革开放历程的基本经验,对陕西改革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未来应对国际的金融危机,中央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治措施,现在看来都在逐步的成效。

在这个形势下,我们不仅仅要看到我们可能产生的一些什么问题,我思考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注意:怎么样通过深化改革应对金融危机,怎么样控制经济的下滑,怎么样使得我们经济的平稳发展,我们不能忘记,而要坚定不移的推进经济,要通过深化改革力争做到四个的避免。

  一是投资生产消费。因为我们中国投资率比去年是42%,是世界上最高的,消费率比在35%,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扩大投资起到一定的效果,去年消费占GDP的大概40.8百分点,跟97年的水平差不多。

  二是政府投资增长很快,民间投资增长很慢,现在大家担心这个问题,贷款主要贷给大型企业,去年贷给中小企业只有3%,这个问题很难解决,我们现在金融危机解决不了,这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三是避免生产能力过剩,现在出口出不去了,这个矛盾就暴露出来。昨天看到一个消息说,水泥4月份的投资129亿,同期增长65%,水泥我们能用17亿吨,我们需要14亿吨,这3亿吨过剩,我们振兴规划出来了,如果不注意这个问题,产能可能进一步过剩,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很快出台了措施,去年11月份就开始运用了,建议不要生产过剩。

  四是避免旧体制,我们三十年改革不容易,我们取得的成绩跟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不要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又退回去,千万要注意这个问题,平稳很重要。我们为了人民富有起来,国家富强起来,老百姓得到实惠,所以我们也要国有化产出。如果我们做好四个避免,那么我们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就做得更好,在世界上的贡献就更大。我讲完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