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学民:城市新中心的建设是推动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2009年06月21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郭学民(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亚洲制造业协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共同研讨西安未来得发展,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我谨代表西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界的朋友在这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城市新中心是体现城市价值、引领城市发展、吸纳要素积聚、促进资源整合的区域,建设城市中心是建设城市发展的核心主题,也是一个城市在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在历史进程中需要始终面对的重要问题,建设新的城市中心也是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丰富城市内涵,彰显城市品质、体现城市需求,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对于西安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在现代文明、高速发展全球经济相互融合的大背景下,建设全新的城市中心,更是面对和深入研讨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对城市中心建设的认识是城市中心建设是实现城市发展的有利举措,城市新中心是对城市重点布局的合理调整,扩展和延伸,也是对老城区空间缩减的优化,随着城市快速扩张的发展,往往导致新老城区之间以及内部板块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通过优化建设新的中心,可以带动城市经济结构调整。

  城市新中心的建设,是推动城市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产业发展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基础和标志,城市新中心建设是城市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和进器,城市发展的核心在于通过城市新中心的辐射平台,通过国内外产业转移、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的能成本能力核辐射能力,从而最大限度的吸纳整合资源,推动城市协调发展。城市新中心建设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一个城市的竞争力体现在区位优势、产业发展、文化氛围、环境保护、和谐化程度等多方面,我国许多中心城市发展的实践充分表明,建设一个新的城市中心可以最大限度的吸纳要素,汇集资源、带动产业重组,重塑城市产业发展格局,进而实现城市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西安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西安在保持历史文化特色和城市人文底蕴的同时,随着国际化、城市化和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原有的城市格局难以有效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客观要求。

  因此,以行政中心迁移为突破口拉大城市骨架,引导城市要素积聚,建设城市新中心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入研究,在行政中心迁移到经济开发区,同时新中心顺势而升,提高西安新中心的迁移,经开区正在以传统的产业园区向现代的新中心迈进,以建造业为主导的城区,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关注城市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要素支撑能力,同时市中心的迁移既要打造制造业的基地,又要建设西安城市新中心的全新定位,当时要求经开区在新中心建设下有所作为和突破,要求我们必须跳出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这对既是难得的机遇,又是考验和挑战,新中心、新起点、新格局、新跨越。

  近年来我们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以加快西安工业化进程为目标,加快支柱产业向产业集聚提升,加快产业开发区市向城市新中心提升,努力做好增量增收,集聚发展、创新创优三大板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并举,制造业和服务业两轮驱动,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行、高质量发展,以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城市发展高层论坛,这个重要载体加快西安城市新中心建设,更好的推动开发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加快环境建设,统筹城市资源,提高配套服务水平,吸纳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增强区域竞争力,增强创新能力,推动西安快速发展和城市价值的充分体现,努力建设人文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

  最后,预祝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