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黄群慧发布论坛主题报告

2009年06月21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感谢大会给我这次机会,因为我代表中国科学院。我汇报的题目是加速转型科学发展,以城市新中心建设为突破口,促进西安又好又快发展,作为一个千年古都,西安具有历史文化资源,是响应世界的旅游城市,作为西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之一,西安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认为这个西部城市发展具有良好的城市示范意义,这也是我们研究本课题的重要出发点,我的汇报包括四个部分,

  一、分析西安创新科学发展的模式,加速转型科学发展的实践意义。

  二、研究西安市城市空间布局,不断拓展路径。

  三、建设西安城市经济开发区的条件和定位。

  四、提出一些西安建设新中心的建议。

  我们首先来分析第一个问题,近十年来,西安发展目标、理念、路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加速转型促快发展是西安有效的一项实践,带动西安进入了一个快速成长的通道,从这个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西安在2008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达到了15.6%,西安这些快速发展的实践确实值得认真总结,我们将西安快速发展实践和即将进行的各种常识概括为是以加速转型促进快速科学发展。

  2007年以来,全国各个城市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始全面的转型,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向节约转型,发展的模式由城乡风格向城乡一体化转型,空间的布局由城市均衡与不均衡转移,西安与东部的城市面临的任务还不太一样,西安必须探索出一个自己发展的模式,这种模式对西部许多城市发展都有借鉴意义,基于西安这些实践,我们可以将西安发展实践概括为以加速转型、促跨越式科学发展,从理论上我们分析的话,如果我们按照实现总体小康水平和实现全面小康水平阶段来划分的话,我国的城市发展大致将来会成为两个发展模式,一个模式是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试图采用跨越式的发展模式,这个模式是需要跨过总体小康阶段直接到全面小康发展。

  第二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面对着双重的西安必须选择条约式的科学发展模式,西安实践证明正在跨越式比较的模式,这种模式应该包括三方面内容,一个是加固指导思想的转型,近年来,西安实现了加固指导思想的转型,他们提出了人文西安、活力西安的战略目标,确定了西安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建设一级城市为核心,提出了逐渐把西安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目标,这种思想转型已经实现。

  二是加速经济城市转型,以打造先进经济制造业并举,进一步提升西安经济化水平,这几年西安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相对10个省级省会城市,我们的目标还是相对比较落后,我们分析表明,从西安的发展来看,制约西安发展的关键在工业,对于一个人口超过500以上的各大城市来说,如果没有发达的工业,很难有很高的经济发展水平,西安必须加大工业发展力度,通过工业强势提升西安工业化水平,昨天的报告在这次中提到了西安工业化水平,如何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这是西安面临一个重要任务,这一切要求西安大力发展制造业的战略,这是西安转型快速发展的重要选择,大力发展制造业是西安进一步提升工业化水平的突破口,也是未来西安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是城市建设的转型,注重培育以西安为中心的规模作用,迅速提升城市化水平,对于西安而言,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产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这种城市化战略,这不是一般的战略,我们应该是一个筑巢引凤,扩大城市区域,对于西安来讲,既要保护古都,又要保护城市的增长和发展,西安必须进一步的扩大西安发展空间。07年以来,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以大带小的理念,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培育新的增长群,这一点对西安指明了发展方向,因此西安加速城市化战略转型,培育和发展西安城市群的规模和效应,正是考虑到这种城市化战略的转型需要,西安第四次城市规划制订了城市中心北移,正式要适应这种发展调整规划,西安果断的做出了向北搬移的历史性选择,这都是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对一些城市都是要有相对强势的政府,这个政府需要推进敢超战略的科学为抓手,这种抓手对于西安来说就是一个探索发展创新,寻求以加速转型、促科学发展,这是西安寻找科学牢固的抓手,而拓展城市空间布局,正是未来西安加速转型科学发展的一个更具体的抓手。

  那么西安如何拓展空间问题,这是我们要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拓展空间布局从“单中心—双中心—‘一体化’”发展,这个发展对西安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说的空间拓展路径,西安希望城市的发展中基本上属于单中心的格局,近年来西安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一城多心的这种方向调整,但是对于目前世界扩张的经验,西安要发展必须做强做大另外一个中心,从而形成总体上的双中心的格局。西安行政中心的北移将西安城市新中心形成起到了带动的作用,可以说是里程碑的意义,西安的城市中心也将从单中心发展成为一个双中心的格局,在双中心的格局形成以后,要着眼西安的长远发展,西安在未来的空间拓展上还有一个一体化的布局思路,一体化的布局就是要统筹西安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西安在关中—天水经济区作用的发挥,我们认为“单中心—双中心—‘一体化’”这种发展路径是一个西安科学发展的正确的空间拓展方向,也是西安科学发展正确的空间现象,这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单中心—双中心—‘一体化’”空间拓展路径可以缓解西安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有效提高西安城市的主宰力,08年西安人口密度超过了每平方公里1万人,解决了交通拥挤等问题,并以此为基点从实践上对于有效的缓解城市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的矛盾。

  第二、“单中心—双中心—‘一体化’”有利于加快西安城市产业的发展,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对于西安和经济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城市新中心建设是进一步优化西安产业的有效途径,城市新中心的主导产业选择最主要的标准就是有利于西安工业化和经济化水平的提高,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

  第三、“单中心—双中心—‘一体化’”的空间拓展路径是进一步加速西安城市化的有效途径,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对于西安城市化转型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新中心建设同时还可以力图服务于城市的发展,充分发挥大城市的规模、经济和具体效应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第四、“单中心—双中心—‘一体化’”这个空间的路径十分有利于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西安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核心地位是无法替代的,而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可以作为增强西部辐射带动的作用,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期必须做大做强,才能在最大幅度上提升西安对西部地区,尤其是整个西北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看经济建设新中心的问题,具体我想谈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在西安北部建设一个新的城市中心,当前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具有各方面条件的会聚,这也是难见的。西安在该区域已有的基础和积累,西安北部城市新中心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具体条件主要表现一下五个方面:

  1、空间资源开阔,地势平坦,尤其是黄河渭河在该区域东西流过,为这个区域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一条河流对一个城市来说是非常有不同寻常意义的,通过城市新中心的建设,可以带动城市北部的扩展。

  2、交通位置十分优越,西安核心的交通资源基本都在该区域,西安北客站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车站,该区域也是最为便捷的区域,该区域也是西安地铁的主要发送站,有集散功能。

  3、从文化资源生态来看,渭河的综合治理、大明宫遗址保护,汉长城遗址保护等一系列汇集人文的重点项目,先后在该区域启动,为该区域赋予了良好的氛围。

  4、从产业布局来看,产业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以经开区为核心的国际区域。

  5、从行政中心带来的作用来看,西安行政中心北迁将对一个城市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在西安北部城区发展的过程中,未央区等地已经开始构建城中村的建设,都为新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可以把经开区的一些经验概括为以下四的方面:

  1、将中心去的定位向现代城市转变,实现从集聚功能项城市经济的转变,因为我们以前是产业的集聚,但没有形成一个真正城市的经济,提升了城市价值。

  2、从2005年开始,西安的经开区已经开始推进中心区的改造,先后开展了街道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极大的发掘了城市的价值。

  3、随着这几年的长安医院(音)、西安中学等重要的社会资源,率先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该区社会功能也逐渐完善,从而拓展了城市价值。

  4、为了及时确定一个城市新中心的现代化形象。

  内涵是通过新中心的建设,加快西安在西北地区的带动辐射作用,成为拉动中国西部经济的新的增长点,西部对内对外开放的窗口基本内涵是依托出口优势,积极承接国际国内先进制造业的转移,并搭建中西交流平台,将城市新中心建设成为对内对外的窗口。要实现第三个战略定位必须强化未来新中心的集散功能、服务功能和制造功能。

  根据上面的定位,最后我再谈一谈,有关兴城与兴业的支点,兴城与兴业是城市新中心建设的两级,通过新中心建设为产业集合提供有效支撑,同时高速发展的体系,促进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国内外大量的经验表明,任何片面追求发展的思路都与现代城市发展的相适应,这里面我们关注的是八个方面的问题:

  1、构建和谐城市新中心,该区域的社会化设施十分薄弱,是西安城市新中心建设的一个管组,也影响发展快慢的程度,所以要发展建设繁荣发展配套的公共事业,例如建立完善的卫生服务体系,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体育设施和文化建设设施。

  2、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构造现代的城市产业体系,未来西安城市新中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应该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附加值高的现代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的主导企业的现代制造业组成部门,二是以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信息资讯等为主的生产业。三是通过现代生活业为主的吸纳城市就业。建立生态体系打造环境友好型的环境新区,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好原有的环境治理问题;二是解决好渭河的治理问题;三是核心区的生态保护问题;四是要树立节约意识,为实现区域的节约化发展,这里关键是要克服以往的单纯依靠土地粗放模式,在做好中心规划后,促进金融发展努力向核心区域进行改变,西安目前还处于一个刺激区域中心的位置,未来城市新中心应该借鉴其他中心的经验,如可以建立成一个西部的政策性的就业机构,应该充分借鉴深圳市等创新城市的经验,鼓励区内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的重点工业研究室,加大企业的影响力和正确的扶持力度,尽快早日形成西安市政府构建框架性协议。我们中部和西部有一些重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对比较滞后,但是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那么我们西部相对东部这方面发展比较缓慢的话,缺少民营企业家,那么对我们经济的发展是很有问题的,只有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充分的把地方经济和其他各方面的经济做大做强,形成地方经济的自主和发展能力。

  最后应该说明的是,随着西安城市新中心建设的推进,我们就要迎来西安实现科学大发展的时机,我们经过西安全体上下不断大力探索的实践,西安将成为一个中西部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模式,我们可以称作为西安模式,该模式会成为未来中国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解决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问题最有说服力的解释,或者构成我们今天谈到的中国模式或者中国经验的重要一章,以上是我对我们报告的一个汇报,有不对的地方诚恳的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