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魏后凯:中西部的地区要培育一大批新的增长极

2009年06月21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大家好,这个时间已经很紧了,我两西安很多次,也不能说对西安很了解,今天主要谈一个观点,将西安新中心建设成为西部增长极,在未来发展看,单纯依靠一两个布局来拉动中国经济稳定快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的支撑中国区域的稳定快速增长,我们中西部的地区应该要培育一大批新的增长极,我想从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城市加速转型的新阶段。我们从高端来看,2007年我们的增长速度最早发布的是西部地区要高于全国水平,要高于沿海地区,我们的西安是15.6%,我认为这种增长速度在全世界都是很高的,在整个排放来看,我们的沿海一线地区排放过高,深圳已经达到40%,东北达到38%,超过了国外大都市的水平,这种不协调我认为主要表现在几个观点:一是地区之间的不协调,我们原来地区发展速度比较快,去年我们的城乡居民修路织补是3.3亿,假如考虑到可比因素,城乡的差距是很大,二是用地比例的不协调,三是城镇化的不协调,中国这些年来的城镇化更多的是土地的城镇化。

四是人口与产业基地的不协调,我们产业的城镇化、园区化远远高于人口的城镇化,比如美国东北部的大都市区,人口占美国的27%,GDP之间是20%,这也是一个不协调,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认为加速转型是城市发展的大方向,我们认为城市发展的转型,它应该是走发展模式的转变。

  建设新中心是西安加速转型的需要,我们西安的发展有五个优势,同时也面临五个自然因素,从优势来看,交通区位比较优越,我们科教教育比较有优势,我们的文化底蕴很深厚。我们也看到我们西安市面临着五个方面的资源优势,一是科技教育与地方经济脱节,二是产业配套相对比较薄弱,三是物流成本相对较高,四是二元结构突出,五是生产者服务业发展滞后。

  我们可以把西安看成是区域性的管理控制中心,就是我们的公司总部研发产品先进、市场营销。我们西安应该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政治地位,西安需要进一步的增加中小企业,我们认为西安市是吴冠中的—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它也是国家重点开发区域,作为一个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它未来的定位就是应该同时大规模的集聚产业和人口,它也需要一个新的发展空间。现在西安刚好是加快工业化的发展阶段,也需要进一步的扩大发展空间。

  西安目前作为一个单中心城市,集聚的发展空间受到了限制,从发展来看,我们向北扩建,建设高水平、高效率、生态型的新中心,我们可以建设成双中心网络化的国际大都市。

  西安新中心在全国的战略定位,从两个层面来看,从西安市来看,我认为西安市的新中心是生态化的现代化新都市,根据我们的研究,单纯作为一个工业区,超过20万就应该是一个现代化新趋势的概念,如果定位现代化新都市的话,我们在一个高水平、高标准、生态化建设的话,我们可以把新中心打造成为展示现代化新西安的样板区,向中国、世界来展示现代化的西安,也展示我们西部大开发的一些成果,这是在西安的战略地位。

  二是从全国战略地位看,我们的新中心应该有条件打造成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增长极,从内容来看我个人认为,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它应该成为中国西部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应该成为西部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通过两个轮子推动我们西安新中心向高水平、高层次发展,三是有条件建设成为我们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四是应该成为我们西部开发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五是应该打造我们西安的品牌。通过新中心的建设来促进西安的发展,来带动我们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

  如何推动新中心建设。根据我们的研究,外商投资也好,产业转移应该往西走,西部地区税收负担太重,我们第一点要改善投资环境,要完善你的产业配套体系,尤其是要降低我们综合销售成本,要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包括政府的办事效果。我们主要强调四个配套:一是基础设施配套,二是生产的配套,三是创业环境的配套,四是生活条件配套。

  要积极推进特色转型产业体系建设,新型的产业体系应该是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具有创新能力、震灾能力的特色产业建设,还要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思路。作为西安,我们要打造成为中国区域性的中心,我们要鼓励大西北的企业在西安建立总部、建立研发机构、研究中心等等,我主要谈这几个观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