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安的底线

2009年06月21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黄杰

     【区域发展规划 中西部区域 西三角 西安
     重庆因何逆势上扬?  西三角:如何鼎足而立
     李克强:加快实施中部地区崛起战略 推动结构调整
     [独家直击]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
     独家商务部发言人姚坚:中西部战略意义重要 产业结构调整过程漫长
    “西三角”的轮廓朦胧如画,又渐次清晰。

  至少西安已经在付诸实践。日前,由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省政府研究室等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召开。

  “原来重庆计划由市长王鸿举出席,但突然的临时性会议打乱了进程,王鸿举没有来,他甚至来不及安排任何一个副职到会;重庆的示范让四川省一些原定的高层也打了退堂鼓,这让陕西方面与会领导的职位也由此迅速下降。”论坛组委会人士透露,高层官员的缺席,使得活动更加彻底成为了民间碰撞和陕西省单方面的无奈响应。

  严格按照出席级别派员参加论坛的陕西省认为,“西三角”崛起固然令人振奋,但西安不能成为附属体,平台对等才是游戏有效开始的基础保障。“这也是共建的底线。”
   【区域发展规划 西三角 重庆
     重庆因何逆势上扬?  “薄氏新政”七瞬间  重钢:灵活应变 伺机反弹 
    “渝派”房企 地票的力量  龙湖要诀:先做好,再求大

  孤独的喊话者

  “我们已经充分表述了陕西要想的合作方式与未来发展空间,接下来,要看成渝两地了。”

  “大关中发展论坛”很快被陕西民间定性为一次孤独的喊话行为。“从行政级别看,我们有人大、政府、政协三大决策机构的主要副职出席,论坛也史无前例将西三角经济区构建列为核心议案讨论。”前述论坛组委会人士表示,重庆与成都两地相对冷淡的姿态,让西安觉得不是滋味。

  “许多民间经济界的朋友跟我们讲,西安这次是热脸贴到冷屁股上了。”应邀出席的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一位官员称,陕西将推动西安与成都、重庆两地共建“西三角”放到了全省推动的地位,甚至还计划将西咸一体化、关中—天水经济开发区等本地及国家级区域性开发战略融入其中,推动大西部崛起。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与会名单上发现,甘肃省天水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柴金祥,甘肃省平凉市副市长徐小连等有望纳入大关中概念的甘肃省部分城市均派出核心领导与会,但成渝两地应者寥寥。

  “他们没有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们没来,陕西的事情还要不要做?当然,我们的计划从来都在按照既定方向推进。”也许是自我打气,张宝通这个大会的主要组织者事后解嘲说,是次论坛上,陕西已经清澈地发出了自己的喊声。

  张的官方身份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民间身份则是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他说,论坛档次虽低于预期,但陕西要说的话,都已经表达出来了。

  的确,面对合作伙伴缺席,陕西省显现出了最大的友好与耐力。

  “我们已经充分表述了陕西想要的合作方式与未来发展空间,接下来,要看成渝两地了。”前述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官员表示并期待合作者发言。

  薄熙来瞄准西安

  2009年两会期间,薄熙来低调运作,与成都、西安两市政要秘密接触,达成了多点共识。

  尽管西安有意,但事实上西安并非第一个进入“西三角”视野的城市。《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宜昌才是重庆眼中第一个“情郎”。

  “那时候拉上湖北的宜昌与成渝共建三角经济圈的提法确实有过,后来还有成渝加贵阳的西三角提法,但那是西部12省市区的西三角吗?我想不是。”大关中发展论坛组委会主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田源私下向陕西境内某二级城市一把手交流观点时,表述说西安是构建西三角经济区中必须考量的重要支点。

  西安背靠中原、东西承接的西安,北可辐射甘青宁新藏,东可连豫晋,西可接内蒙古的交通要塞与流转能力,使西安更具区域性战略基地能力。

  这样的优势显然也为西三角概念倡导者重庆所迷恋。2009年两会期间,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首度抛出西成渝共建西三角言论。

  黄奇帆抛出这一悬念的背后,则是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深思熟虑。同是在2009年两会期间,薄熙来低调运作,与成都、西安两市政要秘密接触,达成了多点共识。《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知,即便并非全国两会代表的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也曾赴京议事,共商“西三角”大计。

  “薄熙来代表的是新中国第四个直辖市,而成、西两市仅仅是副省级省会城市,合作框架搭建伊始,就意味重庆会成为西三角经济区方案的搭建者。”前述不愿具名的陕西省政策研究人士称。

  而从薄熙来关于西三角事宜的描述中,清晰可见重庆图谋。“胡锦涛总书记要求重庆建成西部重要的增长极,但单靠重庆总量不足,势单力微,希望延续国务院提出的成渝经济区概念,在西部打造一个三角经济区。”2009年3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参与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薄熙来顺势道出了重庆倡议打造“西三角”的初衷。

  而吴邦国委员长的肯定与期待,成为重庆快速催熟西三角的另一个推手。“孙清云就是随后赴京商议西三角事宜的,重庆希望乘热打铁,快速启动规划事项。”这位人士说事件进展非常快,西安大多数机构对西三角未来做什么都还没有做好具体规划。

  但又如张宝通所言,西安对于共建西三角热情很大。“据我所知,省领导对此项定性为:有了西三角对西安打造大西安如虎添翼,而没有西三角,西安咸阳一体化及大关中经济区的崛起也势不可挡。”张宝通称,陕西省第一个站出来为西三角进行高层互动的基础也正在此。

  但张认为,西成渝三地是三条桌腿。但从经济总量、人口总量、发展状态看,重庆、成都是柱子,都可以构成桌腿,而西安是竹竿,即便成为桌腿,也颤颤悠悠。

  张说,这就涉及到竹竿如何成长为柱子的问题。我的理解是西安首先要做大,西咸一体化必须加速,越快整合越好,这方面可以学成都对温江地区的整合、重庆对两江地区的整合、乌鲁木齐对昌吉的整合等方式,通过强势的行政手段,进行相应的行政区划与财权调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