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甲流病毒尚未发现变异

2009年06月21日1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点击进入甲型H1N1流感疫情专题页面>>>

  近日日本称,部分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出现变异。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在出席“珠江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时透露,广东分离出来的甲流病毒毒株尚未发现变异,对“达菲”仍敏感。另外,华南农业大学已经成功研究出新型抗流感特效药“帕拉米韦”的合成方法,而且大大降低了合成成本。

  广东甲流毒株高度同源

  李兴华介绍,我省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人兽共患传染病的科技攻关专家组,国内出现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来,省科技厅紧急启动了“人兽共患甲型H1N1流感应急研究专项”。

  课题组继5月21日成功分离出广东省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以后,又陆续从广东省输入性病例和二代病例中分离出多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完成了对分离株的系列研究。其中完成了对3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广东分离株的全基因组测序。

  专家将广东省分离株全基因8个基因节段与国内外275个同亚型流感病毒分离株比较发现,它们的同源性高达99%以上,说明广东省病例的病原体来源相同,均为目前在全球流行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流行过程中病毒尚未发生变异。但个别广东省分离株出现了受体结合位点变异,其生物学意义有待阐明。

  “帕拉米韦”合成成本大降

  在药物方面,“帕拉米韦(Peramivir)”是除了“达菲”和“乐感清”之外的一种新型抗流感药物。它是一种新型流感病毒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能有效抑制各种流感病毒株的复制和传播过程。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药理研究室已经成功研究出“帕拉米韦”的合成方法,使反应总收率提高到52%,减少了昂贵试剂和有毒试剂的使用,大大降低了合成成本。课题组还初步研究了该药抗流感的效果,结果表明“帕拉米韦”对小鼠感染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有很好的作用,条件允许时可以测定其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效果。

  另外,研究发现,所有广东的病毒分离株均对抗流感药物“达菲”和“扎那米韦”敏感,但对金刚烷胺均已产生耐药性变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人民网医药卫生频道   华农抓紧研制新疫苗

  与WHO推荐的1997—2010年季节性流感疫苗株比较,广东分离株基因同源性较低(约81%)、抗原位点变异较大,提示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对本次流感产生有效的免疫保护作用。


  在新型疫苗研究方面,广东省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防控重点实验室(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对全世界已经测出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序列进行系统分析后,人工合成出该病毒的重要免疫原基因(HA和NA基因),并将其克隆到流感病毒反向遗传操作系统载体中,测序结果表明该重组子序列正确、带有人工遗传标记。目前正在进行病毒拯救工作。

  广东猪群未发现染甲流

  科研人员从广东各地大型养殖场共采集约共1100份血清样本,目前正在测定其抗体水平。广东猪群未发现感染甲流。

  另外,采集临床样品325份,处理后接种SPF鸡胚,未分离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用WHO推荐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荧光定量PCR检测法也没有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阳性样品。

  目前,课题组全体人员正全力以赴进行人和猪的流行病学调查、病原学追踪、病毒致病性研究、预警预报工作及疫苗药物的研究工作。(记者/林亚茗陈枫张胜波通讯员/粤科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