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施恩事件:山寨洋奶粉作茧自缚

2009年06月21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叶文添

  施恩奶粉所引发的风波远未结束。

   近日,施恩奶粉深陷“质量”、“奶源”、“身份”三重质疑,在业界引发了轩然大波。

  对于施恩奶粉曾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百倍、在2008年以国产奶源为主、是一家境外注册的空壳公司的种种说法,施恩的官方回应轻描淡写,“从2009年开始才是100%进口奶源,而企业的性质也是华人拥有。

”在施恩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董事会公告中如此描述。

  “品质一般、却卖出洋奶粉的高价、然后用广告来拉动销量,这是施恩的惯用手法。”知名乳业专家汤志庆对记者说,而在他看来,在如今的中国奶粉市场类似施恩假外资企业绝不在少数,只是更多的属于区域品牌而没有被发现。

  “在刚性需求之下,我国国产婴儿奶粉市场已恢复了接近8成,但施恩事件是雪上加霜,国产奶粉可能再次面临全线沦陷。”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王丁棉对记者说。

  施恩的身份

  最近施恩董事长张利钿出面“致歉”,施恩的假外资身份开始明朗。

  “施恩的身份虽然有些神秘,但在广东业界大家是心知肚明的,这其实就是雅士利注册的一个子公司,全部的生产和销售都由雅士利来完成。”广东一位业界人士对记者透露。

   据记者了解,施恩公司成立于2002年,法定代表人张利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雅士利集团的总裁,施恩的股东分别为雅士利集团公司、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施恩营养品国际(新加坡)公司,商标持有人为“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雅士利集团创建于1983年,原名为“爱群食品厂”,1996年起开始生产奶粉,开发生产奶粉系列产品,从2002年开始,张利钿便开始执掌雅士利和施恩两家公司。

  一位曾与施恩有过生意往来的知情人士说,在最初雅士利是由张利钿一家三兄弟投资8万元做的企业,曾经在1994年和2006年,该企业的产品曾两次被当地工商部门评为不合格产品,而施恩在美国也是没有任何销售的,因为根据美国法律要求只有制药企业才有资格生产婴儿奶粉。

  “在最初,张利钿只是想利用国家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来做另一个奶粉品牌,赚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但后来这个思路转变了,因为他发现利用外资的身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利润。”上述知情者说,在他看来,配方和质量与雅士利并无多大区别的施恩却卖出了远高于雅士利的价格。

  而由此,施恩也开始了飞速的发展,每年保持着30%以上的发展速度,在2006年施恩奶粉的销售额达到了7亿多元,而到了2007年已经超过了10个亿。

  对于相关问题,施恩方面并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

  “施恩事件只是揭开了黑幕的一角,业内有无数个施恩。”汤志庆对记者表示,据他透露,如今业界像施恩一样的山寨洋奶粉企业仍然很多,更多低价劣质的假外资存活于众多二三线城市。

  据汤志庆介绍,在去年的三鹿事件之后,更是假外资品牌大行其道的时机。“因为很多偏远城市的消费者知道了国产奶粉出事之后,都开始盲目地选择了国外品牌,不过像惠氏、美赞臣等又因价格太高而消费不起,所以便开始购买很多山寨洋奶粉,一般来说,这种洋奶粉的价格只有正品的一半,很受低收入消费者的欢迎。”

  一位江苏地区的奶粉经销商对记者透露,山寨洋奶粉肆虐背后是因为巨大的利润空间。“普通的婴儿奶粉的利润大多在100%以上,而假洋奶粉都能达到200%,这主要是因为很多类似的产品不做广告,而只通过渠道进行销售,通过给予销售人员丰厚的利润空间,来与其他产品进行竞争。”

  奶源安危忧思

  “施恩事件得以曝光,还是出在了奶源的问题上。”王丁棉对记者说,施恩的奶源有一部分来自国内,而并非是其所宣称的完全是进口的。

  “实际上,在去年施恩确实有进口的奶粉,而且是合格的。”广东海关一位人士对记者说,“但后来这些奶粉被高价卖给了国内的其他企业,而后施恩又从山西雅士利奶源基地低价进了批本地奶粉,一进一出之间又赚得一笔利润。”

  据王丁棉介绍说,很多企业在进口奶粉时候,都是大批量进口,远超出企业实际需求量,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获得较低的进口价格和货运价格,而到了国内又可以转手加价格转让,这在业内已是潜规则。

  不过对于混乱的奶源管理。按照我国政府在2008年11月颁布的《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到2011年10月底前,乳品企业的基地自产生鲜乳与加工能力的比例达到70%以上。

  在此背景之下,众多乳品企业走上了自建牧场的道路。

  “现在,我们已经完全不向散户收奶了。”光明新闻发言人龚妍奇对记者表示,据她介绍,目前光明的奶源结构由规模牧场和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牧场组成,其中自营规模牧场210个,合作规模牧场近500个。

  而近期,蒙牛也决定再投30亿元参股或合作20多个超大型牧场,伊利则将农户、政府、企业组织起来,推行“奶联社”的奶源建设模式,以达到70%的自有奶源标准。

  不过对此,王丁棉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绝大多数企业都很难做到70%自有奶源的标准,他举例说,一个1000头左右奶牛的牧场,需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目前的国内企业根本没有那么多的钱来建设牧场。他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企业对牧场进行少量的参股,来增加对奶源的控制,参股的比例在10%到30%之间,以此来保证奶源的质量。

  新闻背景

  5月底,北京消费者郭利向媒体报料称,生产日期为2008年3月17日的一款施恩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过国家限量值的100倍。

  市场曝出施恩的奶源并非其宣传的“100%进口奶源”。施恩品牌部负责人杨万洲后公开承认,施恩奶粉的部分奶源来自广东雅士利公司的山西奶源基地。

  对公众广泛质疑的外资公司身份,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钿公开承认,“施恩公司、包括施恩品牌完全由华人拥有”。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