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悍马临近收官 腾中重工力掩资本局

2009年06月21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俊辉

  编者按/腾中是否有实力收购悍马?中国民企能否驾驭美国公司?“中国悍马”品牌价值会否缩水?销量江河日下的悍马如何持续盈利?……腾中收购悍马面临的是“十万个为什么”。

  树欲静而风不止。

  腾中重工回避媒体的过分低调反而引来了更大的关注,各种猜测和传闻也纷至而来。

在沉默了一段时间后,这家准备收购美国悍马的四川企业终于开始直面媒体。出面的只有总经理杨毅,有问必答,但滴水不漏,打起了“太极拳”。

  “在正式签订收购合同前,我们希望保持低调。但根据相关规定,腾中和通用还是在签署备忘录后,就联合公布了消息。”在2009年6月14日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杨毅表示,目前收购谈判还在紧张的进行,“已经非常接近(收购成功)”。

  操控悍马比想象的容易

  杨毅很谦和,一开口就是抱歉,并承诺,一旦收购完成会给媒体“讲一些故事”。

  与杨毅近乎闲聊谈起了悍马车的驾驶体验,杨毅终于放松,表示“这个可以具体的说”。杨毅2009年初才有机会第一次体验悍马车。

  杨毅说,悍马车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大家伙,驾驶起来并不费力。”在翻越很陡的坡和障碍时,在车内所能感受到的颠簸和倾斜很小,“这说明悍马车的悬挂、平衡系统是非常优秀的。有卓越的越野性能。”

  “悍马有这么好的技术和品牌,研发上也做得很好。就因为通用的遭遇,无力再继续投入,是很遗憾的事情。”杨毅说,这次试驾更坚定了收购的信心,也有信心把悍马改造得“更绿色环保”。

  悍马从军用车转为民用,因其霸道昂贵的气质,成为很多富豪的最爱,在中国更是被视为山西煤老板和“暴发户”炫耀财富的象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被认为是看好了悍马在中国的广阔市场。但杨毅说,虽然悍马在国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实悍马在中国尚无正式的营销渠道,也就是说“悍马其实并未正式进入中国”。所以2008年悍马的销售数据中,虽然新兴市场的销量非常可观,但并没有中国内地地区的数据。他透露,收购悍马后,建立正式的销售渠道,会是一个符合逻辑的战略选择。

  具体到悍马的生产线是否会在国内建设?杨毅只是笼统的表示,都在商谈中,不便透露,但这些问题的确都是很重要的战略问题,腾中都在认真考虑。“其实悍马在南非已经有一条生产线了,在中国设立生产线也是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选择,悍马的主要销售在新兴市场。但几年内悍马不会把生产线工厂开到中国。”

  腾中重工的收购受质疑的另一个焦点是其毫无汽车行业背景,也无相关管理人才。收购后如何控制?是否会全部沿用悍马的原有管理团队?“悍马的管理团队非常优秀,肯定会使用,腾中也有信心组建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战略性的协助管理。”杨毅说。

  “悍马只是因为通用无法继续投入才被迫出售,我们的收购又不涉及悍马的任何债务,是个很好的机会。”杨毅透露,收购悍马的交易内容是:获得悍马的品牌相关的知识产权,包括外观设计等;管理团队、设计团队;零部件的供应合同、组装合同;经销渠道等。

  杠杆并购 太想要的成功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鲜有成功的案例,前有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被否,最近又有中铝收购力拓意外失手。腾中重工对世界顶级品牌悍马的收购被打上了巨大的问号?甚至有怀疑其是借此炒作,为资本运作布局。

  对此质疑,杨毅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这次收购是偶然的一个机会才有动议的,腾中重工深知海外并购的艰难,所以异常低调,收购谈判一直出于非常严格的保密状态,直到签署收购备忘录后,才被迫公开。

  外界猜测本次收购的价格不超过5亿美元。杨毅表示收购价格将是“合理的价格”,具体金额无法透露。在收购资金的筹措上,已经准备完毕,如果收购合同签订,几个星期内即可到位。收购资金是“自有资金加金融机构的资金”,但拒绝透露自有资金和收购资金的具体比例,“资金比例肯定是符合相关规定的,比如向某家金融机构的借款。”

  “肯定是杠杆收购无疑,这在国际上已经非常成熟,杠杆收购对自有资金的比例并无硬性规定,要看具体的项目情况而定,但以10%左右的自有资金结合配套资金、过桥贷款等进行并购的案例已经很常见。”一位国内并购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表示,其实自有资金的比例透露也无妨,只是腾中重工可能自己对这次并购信心也不是很充足,故意保密,刻意低调。

  根据银监会2009年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的规定,并购资金贷款比例不能超过50%,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这在国际上已经算是很高的比例,但杠杆收购的配套资金并不仅限于过桥贷款,也包括可转债、直接入股等方式,所以自有资金比例多少其实并不重要,50%上限的约束对并购并无决定性影响。”这位并购领域资深人士解释说。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腾中重工此次并购有摩根斯坦利等国际投行的参与,但杨毅拒绝回应,只是表示有金融机构的配套资金。

  “腾中重工成立以来,一直是靠并购进入其他行业的,我们有成熟的并购经验,也有非常权威专业的顾问,所以没有汽车行业背景并不是障碍。”杨毅表示,他本人也没有任何汽车行业的职业经历。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投资行业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杨毅之前多年从事投资咨询工作,“进入腾中的时间应该不长,很可能是为了收购谈判而请来的。”记者在一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名录里发现了一位名叫“杨毅”的天使投资人,投资地域集中在湖北和四川,领域包括机械、电子、地产等。但无法证实和腾中重工的杨毅是否为同一人,采访中,杨毅也拒绝透露其具体的职业经历。

  “对于国内汽车行业来说,之前也有零星的海外并购案例,比如南汽集团收购英国罗孚,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都不算成功。行业的一个共识是,汽车行业并购零部件生产已经条件成熟,但整车、品牌全面收购还准备不充分。”前述并购领域人士表示,我们太需要成功的案例了。

  资料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原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的兼并收购迅速拓展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